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沫晓颜:莫让“城中村”改造成为干部的吸金石

2014年10月29日09:4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沫晓颜:莫让“城中村”改造成为干部的吸金石

  伴随城市化热潮,一部分城中村通过旧城改造等方式先富起来。而随之带来的是村级腐败问题,全国各地都衍生出多位千万级“村官”。如广州冼村腐败窝案的背后是村干部的集体沦陷。村干部利用政策信息优势违建或骗取拆迁款的情况也十分突出。在村民违章乱建事件中,基层干部的职务犯罪起着直接的催化作用。(10月29日中新网)

  城中村现象在城市高速发展的情况下显得更加突兀。“城中村”的人员混杂给社会管理带来了困难,而且外来务工者的低收入和城市的高消费之间的矛盾,使得社会冲突频发。在尚未改造完成的城中村中,“两抢一盗”等财产性犯罪高发;部分犯罪带有自救性质;城中村儿童权益保护往往被忽视;在城中村改造中,村级腐败问题突出。由此可见,对“城中村”的改造迫在眉睫。可从近几年来的改造结果看,城中村的现在仍没有得到完全的解决。那么,不禁会有疑问:为什么有的地区可以解决城中村的改造,而有些地区却越改越乱呢?是村民的问题,还是村干部为官有猫腻?

  据报道村干部买官上任便进行旧城的改造,这样肆意的敛财实在是太猖狂了。对城中村进行改造,本应是好事,为了村民有好的生活环境,让其从脏乱差的环境中搬出来。可个别村干部却看准了城中村改造的“发财路”,上任便进行改造。个别村干部为自己谋取利益,而无视法律,只顾自己开发建楼,不管是否合法,是否有正规的手续。村干部与开发商勾结,占用公共土地来为自己发横财。这样变形的腐败,是因为官商勾结,还是村干部的私吞公款?而这样只管建楼,不管人的做法,试问他们有没有想过,村民土地被征用,他们住在哪?做官是为了发财,而不是真心实意的帮助村民改善生活,这样不正常的做官目的,敢问怎能做好“官”,做“好官”?做村民的村干部,却不为村民做事,“为官不为”,那这样的官,村民不要也罢。

  而由于城中村的情况复杂,不仅仅是村干部违规的行为。同时有关部门的监管不到位,村民投诉无门,也无法依法的实施监督的权力,导致这样的事情越来越猖獗。笔者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加大监管力度,对于违法违规的事情应严肃处理,不仅仅是对于城中村改造问题,对于村干部的其他工作都应严肃对待。而买官现象,官商勾结现象广大群众也应及时反映,协助有关部门的工作。不再让村干部打着城中村改造的幌子,填饱自己的钱包。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