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周文郁:修复廉吏墓是否能重建山西官场?

2014年10月29日08:5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文郁:修复廉吏墓是否能重建山西官场?

  9月17日,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要求,要尽快修复于成龙墓地和故居。他强调:“吕梁如果早几年重视这项工作,也许就不会有那么多领导干部被押进监狱,身陷囹圄!”(中国青年网10月28日)

  数月以来,吕梁乃至山西官场正陷入一场前所未有的政治漩涡。5位省委班子成员落马,8名长期在此工作的省部级高官被拿下,四大班子均有副省级高官落马,连续两任省委秘书长落马……这个号称“晋善晋美”的资源大省,正以一种令人尴尬乃至难堪的方式接受国人的眼光。

  “官场地震”引人注目,如何进行“灾后重建”同样牵动人心。新任山西省委书记履新不久,就到“重灾区”吕梁视察,并特意拜访于成龙墓和故居,其中用意不言而喻。然而,如果要说修复于成龙墓就能使一些领导干部免遭牢狱之苦、甚至重建吕梁乃至山西官场,恐怕又过于天真了。

  事实上,早在2001年2月,方山县就已经启动了于成龙墓、于公祠堂的修复工程;而随着央视《一代廉吏于成龙》的热播,这项工程更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只是因为种种原因,这项工程至今没有下文,甚至墓地上面还种满了庄稼,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

  即便是于成龙墓的修复工程并没有成型,作为当地的历史名人,尤其是被皇帝成为“天下廉吏第一”的名人,当地势必会大力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宣传,以求能仿效先贤、廉洁自律,即便不能名垂青史,也能全身而退。

  然而,吕梁市还是成为山西官场地震的重灾区,一大批官员应声倒下。可以说,廉政文化固然不可或缺,但绝不是救死扶伤的“万灵药”。软性的文化氛围和个人操守,绝对不能替代刚性的制度约束。否则,重建廉吏墓,可能不但没有起到警示作用,反而会给腐败分子和投机分子新的寻租空间,给百姓造成更大的腐败。

  随着王书记的指示发出,可以想象,于成龙墓的重建在望;然而要重建吕梁甚至山西官场,最紧要的却是顺藤摸瓜,挖出那些还“潜伏”在党员干部中的腐败分子;选拔和任用那些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涤除官场的污垢,净化官场的生态;同时还要健全和落实相关制度,从根本上铲除官商勾结的土壤。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