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知风:别让“霾祸”真凶躲在焚烧秸秆的烟幕中

2014年10月29日08:1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知风:别让“霾祸”真凶躲在焚烧秸秆的烟幕中

  对于雾霾,环保局长已经认输:雾霾根本管不了。不知是不是因为环保局长束手无策,今年的雾霾天来得格外早。“十一”刚过,雾霾来势汹汹,让华北大部分地区再度遭遇“心肺之患”。对此,人们不禁要问:治霾“治”出效果了吗?

  就“效果”而言,等于明知故问。假如真有什么“答案”,只要写在500米外,就谁也看不见;但就“治霾”来说,似乎有点“进展”。因为,虽然环保局长表示雾霾根本管不了,但乡长、村长似乎可以大显身手了——有专家认为,此轮空气污染主要受秸秆焚烧影响。

  这是在同一天的新闻中,两条关于焚烧秸秆与雾霾的消息:一条好像是“喜讯”,说是“中国城市‘落榜’世界空气最差20城”。报道认为“在中国,导致雾霾的凶手之一是焚烧秸秆”;另一条消息几乎把焚烧秸秆当做了雾霾的罪魁祸首,称秸秆焚烧是“雾霾元凶”,村民仍“顶风作案”。(10月28日澎湃新闻网)

  在“霾祸”真凶仍未“定音”的争执中,焚烧秸秆却在诸如化肥、烧烤、做饭、放屁等致霾原因中“脱颖而出”;在环保局长都不敢对污染企业喊停的失序中,村民焚烧秸秆却被上升到了“顶风作案”。如果焚烧秸秆不是雾霾的“替罪羊”而是“元凶”,那么,所谓的“霾伏战”还会拖到现在?大倒苦水的除了环保局长,应该还有乡长、村长吧?

  诚然,按照“物质不灭定律”,别说焚烧秸秆,就是做饭、放屁、狐臭、口气也会污染空气。对此,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秸秆燃烧产生的烟雾通过平流作用,客观上会对京津冀地区雾霾的加重起到助推作用,但秸秆燃烧并不是雾霾产生的主要原因。污染排放和天气因素的共同作用是霾形成和加重的原因,解决霾污染的根本途径在于减排。而在对减排连环保局长都无能为力的现实下,拿焚烧秸秆大做文章,很像是把世界空气最差的城市印度新德里,归咎为“庆祝节日盛放的烟花”一样。反正都与工业排放无关。看上去,中国是近年来才“发明”秸秆焚烧的,印度就是天天过节放烟花了。

  其实,如果看在地方GDP份上,雾霾暂时治不了就别提了。但把重点指向焚烧秸秆,疑似捏“软柿子”也就算了,问题在于这可能会耽误雾霾“阻击战”。因此,不能让“霾祸”真凶躲在焚烧秸秆的烟幕中;不能把无度追求经济利益下的见利忘义,推向村民无可奈何下的秸秆焚烧。这顶“顶风作案”的帽子,早该戴到违规排放企业的法人头上了。

  可能正是由于这种不敢动真格的暧昧态度,才会有各种王顾左右而言他的“争执”。然而,无论是利益驱使的屁股决定脑袋,还是焚烧秸秆烟幕下的责任开脱,大自然却一点也没有“顾全大局”,对人类不计后果的行为毫不留情。于是,2014年秋天的第一场“霾伏战”挨着黄金周的尾巴就打响了。而在雾霾下晕头转向的人们,还在傻傻地问:今秋首场雾霾为何来得这么早?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