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资格考试作弊祸根在证书管理不力

2014年10月28日00:0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资格考试作弊祸根在证书管理不力

  由国家人事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负责的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属于国家行业准入考试,几天前,在陕西西安考点,监考人员抓住了2000多名作弊的考生。(10月27日《广州日报》)

  国字号的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居然出现规模性作弊,可想而知,如果是级别稍微次一些的职业资格考试有会出现怎样的乱象。事件经媒体曝光后,即刻引发了公众热议,为啥会出现如此猖狂的作弊行为?其中肯定有专业的作弊团伙在运作,说不定也有监考人员参与其中,在舆论的追问下,自然会有一个处理结果。但如何根治资格考试作弊行为,关键还在于规范资格证书的管理。

  为啥大家会乐此不疲甚至花钱作弊也要去考一个执业药师资格证,关键就在于这个资格证书是行业准入标准,说白了就是一纸“准生证”,有了这个准生证,就可以带来意想不到的巨大利益。其实对于资格证考试,时下的年轻人并不陌生,因为就是这一个个的资格证成为了求职的敲门砖和求职神器。

  从用人单位来说,他们也不傻,之所以如此看重职业资格,关键在于行业管理部门只认这个证书,不管你能力如何,也不管你道德水平咋样。在这种情况下,各类各样的资格证考试就带动了一个证书经济和证书行业,围绕各类资格考试,就出现了相应的培训机构,从资料提供,到考试作弊,到证书获取,可以说是一条龙服务,应有尽有,从这个语境下来看西安的考试作弊,也属于“自然”现象。

  客观而言,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由于缺乏大量的技术人才,确实需要一大批拥有从业资格证书的技术人员。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各种资格证书也花样繁多了,甚至成为了一种泛滥。正因为如此,今年8月,房地产经纪人、注册税务师等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被取消。以此为基础,据悉今年11月份将再次取消一批职业资格。显然国家有关部门也看到了这些资格许可的现实危害性,空有其证,自己却啥都不懂,不仅为这个职业埋下了安全隐患,而且严重干扰了经济社会发展。

  特殊行业必须要有基本的从业资格,这是起码的要求,必须要继续坚持不容放松。但对于一些可有可无的资格证书,或者说是没有法律规定的资格证许可将进行彻底的清理。刚刚结束的四中全会提出了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路线图,依法治理从业资格证书管理也是当务之急,对于考取了从业资格证书的,也要纳入动态监管,不能一劳永逸,一证终身,特别要强化资格证书的科学管理,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减少和消除资格证考试作弊现象。

  文/张闲语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