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强:因为堵得慌,所以堵公交?

2014年10月28日14:5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强:因为堵得慌,所以堵公交?

  昨日上午11时许,福州鼓楼区省农科院公交站附近,一辆128路公交已经出站20多米,此时,一名中年女子却想上车,遭到司机拒绝后,她竟然当街拦路堵车,前后折腾20分钟左右,车上20多名乘客的时间被耽误。(10月28日海峡都市报)

  什么因,结什么果。福州中年妇堵公交20分钟,且该市仅一周之内就发生3起类似事件,何因?

  其实,堵公交事件事件已不止福州一地发生过,此前北京、上海、大连、蚌埠等地方也相继发生过。堵者都有何人?有打工者,六旬老者,中年妇女,年轻人,他们中当然也不乏懂法之人。堵的方式有哪些?有单兵堵,结对堵,还有组团堵。如今年9月兰州发生的堵公交事件,就有5市民不约而同组团参“堵”。

  按照律师说法,堵公交车已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根据相关条款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秩序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莫非堵公交事件因不懂法所致?可是参堵者明明不乏懂法之人,他们岂能不知堵公交为法律所不许?

  不妨让我们看看兰州的这一“堵”:在车站排队等着上车,结果公交车没有到站牌前就开了车门,队伍后面的市民蜂拥而上,在前面排队的5个市民一怒之下,用矿泉水瓶砸公交车,围住公交车不让走,其中一妇女还拔掉了公交车钥匙。显然公交司机的提前开车门成为这一堵的诱因。“我们在前面排队却没有坐上车,这是啥公交?我们没有坐上车,车也别想开走。”原来,就因为心里堵得慌让几位市民一怒之下走上堵途。

  绝不是作无罪辩护。这趟车挤不上,司机却如此许诺:下一趟车马上就到。可是这一马上就是半小时、一小时,乘客心里堵不堵?驾驶员技术不熟练,处理不当,造成乘坐者倒地受伤,而司机拒不认错,乘客心里堵不堵?驾驶员服务态度差,蛮横不讲理,乘客心里又堵不堵?乘客堵得慌,想不想发泄一通,会不会一气之下堵公交?

  “堵”的问题靠“通”来解。普及公众相关法律知识为通,提高公交服务质量,提高公交人员素质,特别是彻底解决好“下一趟”问题,同样也为通。

  没有此堵,又何来彼堵。“堵公交”的因难道不是“堵得慌”?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