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青玲:酒店变“食堂”,是“消费”但“不浪费”

2014年10月28日09:4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青玲:酒店变“食堂”,是“消费”但“不浪费”

  曾几何时还风光无限的餐饮航母,如今不少已成为市民的大食堂。“消费像排档,菜和服务能媲美星级酒店。”这是时下很多市民对武汉部分航母级酒楼的形象评价。有专家表示,餐饮行业已迎来历史拐点,高端餐饮“暴利时代”一去不返,加速转型大众亲民才是大多数餐饮企业的出路。目前,武汉一些餐饮航母在转型中价格亲民,逐渐被部分市民当做“食堂”。 (10月27日《楚天金报》)

  这是权宜之计,还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人们热议的落脚点已不是孰是孰非,而是酒店如何持续亲民的问题。如何有所为有所不为,如何将权宜之计变为“永恒旋律”,如何满足好大众的饮食需求,把市民的“食堂”做好,是大势所趋。笔者认为,酒店变“食堂”,引导消费的同时也拒绝了浪费。

  要面子,不在乎花钱,在公务消费中,消费浪费这种态度层一度成为主流。但随着公务消费遇冷,酒店的经营逐渐转为大众消费层面。“光盘行动”发起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力量在全国得到响应,人们的意识正在骤风急雨般地发生变化,“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已经延伸到生活中的各个方面,成为街谈巷议的热点话题。

  在“光盘行动”中,首当其冲、受影响最大的是餐饮行业。面对消费者的理性和消费观念的转变,不少高档酒店生意下滑,失去了往日门庭若市的情景,在全国高星级酒店业务普遍下滑的市场形势下,为应对困难、减少损失,很多企业纷纷掘金大众市场,团购、促销,卖低价菜、做百姓食堂,迎合大众化的市场需求,满足大众化消费需求。

  首先,调整客源结构,挖掘需求,引导了合理消费。如何让顾客吃得好,吃得实惠便宜,想办法留住客源,这是酒店首要解决的问题。高档酒店以前的客源主要来源于商务、公务客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倒逼酒店转型而改走平价路线。因此,酒店变“食堂”是质随价降,是 “做巧妇”的潜力发挥,是菜品价格理性回归、实现薄利多销的结果。

  其次,提升服务质量,以人为本,杜绝了奢侈浪费。服务质量对服务业是关键问题,质量提升并不仅限于应对这次市场变化的举措,而是一个饭店业永恒的题目。大众化的菜品,各家做的差不多,消费者去哪家吃,服务是否热情、周到是胜败的关键。当前餐饮业正遭遇历史性拐点,高端餐饮“暴利时代”一去不返,大众餐饮时代正在加速到来,从应酬场所回归饮食场所,杜绝了奢靡浪费。挖掘大酒店自身优势,提高服务与品味而非奢侈浪费,加速转型“以人为本”也成为了大多数餐饮企业的出路。

  酒店变“食堂”,一改消费浪费的局面,营造了消费但不浪费的饮食文化。“大众化的消费,星级的环境与服务”、“星际的家常菜馆”这一亲民化转型将是一项长远的经营举措,值得我们期待。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