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伊菲:“禁读令”竟扑不灭读“高价书”的渴望

2014年10月28日09:1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伊菲:“禁读令”竟扑不灭读“高价书”的渴望

  7月底,中央及相关部门颁布了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培训项目的“禁读令”,但记者调查发现,“禁读令”颁布近三个月来,多地出现官员退学现象同时,一些高收费社会化培训仍在向受“禁读令”约束的人员招生,部分事业单位、国企领导干部仍在参加多种形式的高收费培训。(10月27日《新京报》)

  领导干部参加多种形式的高价培训,“深造”同时培养人脉是一方面,有培训经费“不花白不花”也是一个原因,用着纳税人的钱给自己镀金、编织关系网。在中央“禁读令”之后,出现了官员的退学潮,但有的培训还只是停留在形式上的“退学”,天价培训真正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

  “禁读令”应该继续细化。退学不退费,交了学费的课程不知道上不上,培训通知照常收到,参不参加、由谁出钱参加也不明确,培训费被突击使用。对政策的观望变通向来是某些官员的应对之道,一系列问题使得“退学潮”也出现了“形式主义”。

  监督应该加大力度。对官员参加天价培训的监管不能只停留在培训一方面,各单位培训经费的使用也应该纳入范围,杜绝突击使用经费的情况出现。同时不该给“变通”留余地,超出数额开餐费,数额太高员工摊派,培训机构花样百出的为天价培训创造可能,针对这些问题,相关部门应该在抓落实上多花精力,做到信息及时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为“禁读令”的实行提供保障,也能够进一步实现行政成本的节约。

  国家也曾鼓励公务人员通过学习获取学位,可以报销部分费用,不能说这种政策不合理,但是高价的EMBA培训官员不一定用得上,还花着纳税人的钱去学习,百姓在乎就是官员的学习是用什么钱、用多少钱,是真学实用还是只是当做“搞关系”的渠道。一定要认识到“禁读令”也是反腐的一部分,执行不能止于现有的“退学潮”,一定要保持长效机制堵住天价培训漏洞,也打破应对“禁读令”的形式主义,争取实效。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