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薛家明:“禁读令”沦陷是干部培训亟待加强的信号

2014年10月28日08:2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薛家明:“禁读令”沦陷是干部培训亟待加强的信号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组部、教育部7月底下发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有关事项的通知,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和各类名为学习提高、实为交友联谊的培训项目。记者调查发现,“禁读令”颁布近三个月,一些高收费社会化培训仍在向受“禁读令”约束的人员招生,部分事业单位、国企领导干部仍在参加多种形式的高收费培训。(10月27日《京华时报》)

  说实话,部分干部将“禁读令”当成摆设,依然在天价班里“交友实战”,笔者并不意外。作风建设本来就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想想看,从禁止修建楼堂馆所、禁止会所歪风,到禁止节日腐败、公车私用,哪一项禁令的执行,没经历过政策与对策的“躲猫猫”?哪一项禁令不是反复的强调、屡次的问责,才取得的胜利?因此,依然有官员“我行我素”,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当然,天价培训之风难以刹住,也与其特殊性有关。不同于会所歪风、公车私用,这些明眼露的腐败。官员培训“出轨”的隐蔽性极强。课堂可以“小隐于市”,培训机构可为领导单独“开小灶”;学费可以接受企业老板“赞助代缴”。而且,培训本身是一个长知识、学技能、增本领的平台。倘若,实在挡不住监管的拷问时,官员可以大声高呼自费学习有错么,博得同情分。

  干部参加天价培训,一方面会变相助长权力勾兑之风,另一方面,也是在浪费公帑、污染学风。显然,必须予以制止。那么如何刹住天价培训之风?首先,问责要硬起来。天价培训之风何以禁不住,我想除了干部培训“暗门”颇多之外,“禁读令”高抬起轻放下,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想想看,“禁读令”下发已三月有余,可被问责者有几人?如此松垮垮的问责,能吓退已被禁令打磨的愈发“坚强”的官员么?

  其次,要干部培训体系要加强。干部之所以热衷于外部培训,也折射出干部培训体系的短板。试想,干部要主政一方,不储备点经济知识、管理知识,行么?可我们的干部培训体系能给出最新的理论、最前沿的知识么?恐怕很难。因此,“禁读令”难发威,也是干部培训体系亟待加强的信号。也许政府系统自身的培训机构,需要走出去,借鉴一下高校、社会培训机构的培训经验!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