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越南须为解决分歧拿出诚意

苏晓晖

2014年10月28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10月27日,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应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邀请访问越南,并与范平明共同主持了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今年,越南船只袭扰中国南海钻井平台,越国内打砸抢烧暴力事件造成中国企业损失、中方人员伤亡,中越关系遭遇严重波折。问题出现后,双方通过多种渠道进行沟通,越共中央总书记特使访华进行党际会晤,推动双边关系转圜。

  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的举行,为两国巩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供了新机遇。该委员会于2006年成立。从性质看,该机制是中越交流与合作不断在广度和深度上发展、两国合作领域不断扩大的产物,是双边关系发展的见证。从目标看,委员会负责对两国各领域合作进行指导、规划和推进,同时,协调合作中出现的问题、为双方睦邻友好保驾护航,是两国走向更美好未来的助力。

  此次会议产生了一定的正面效应。中越重申了坚持维护双边友好关系、推动互利合作的立场。在方式上,首先,双方强调合作的重要性,提出继续有效实施《落实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推动党际、外交、军队、执法安全、基础设施、金融、科技、农业、教育、文化等诸多领域的交流合作。

  其次,中越在处理矛盾、管控分歧方面强化了共识。双方同意妥善处理好海上问题,用好中越政府间边界谈判机制,寻求双方均能接受的基本和长久解决办法。还要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与中越关系大局,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

  然而,就在杨洁篪到访越南、中越举行会议的同时,越南总理阮晋勇开始访问印度。据印媒报道,印越可能要在南海开展石油开发合作。

  这不禁让人想起,2011年10月11日,中越在北京签署了《关于指导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该协议被视为两国推进海上问题谈判进程中取得的积极进展。但就在次日,越南国有能源公司就不顾中方反对,与印度公司签署了一项为期3年的南海海上油气资源开发协议。越印合作的区块涉及争议区域。

  越南自相矛盾的行为反映出,该国政府在处理对华关系和南海问题上尚存误区。一方面,越南认识到,中国是重要邻国,是本国发展的重大机遇,随着中国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越南难以承受双边关系破裂的严重后果,不得不“稳住”中国。但另一方面,越南又不甘心放弃眼前的利益。该国是对南海进行非法开发最早的国家,通过攫取南海资源获得丰厚利益。越南有些“小聪明”,惯于与域外国家的能源公司共同开发,以为这样就能与其他大国绑定利益来“制衡”中国。

  错误的道路终将碰壁。耍手段无法解决海上争议,反而会损害中越关系,更误了越南自身的长远发展。对于中越关系,越南该拿出真心实意了。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