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晓丛:“集资送礼”是谁逼出来的?

2014年10月27日15:0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晓丛:“集资送礼”是谁逼出来的?

  河南沈丘想下辖自然李庄和朱庄10年来不通公路,两村村民集资6万元准备“跑关系”,却因“无门路”将集资款搁置。事情曝光后,集资款被退还,县领导承诺修路。(10月27日新京报)

  看到这则新闻,不禁为之一震,两村百姓“集资送礼”必然是村民有共同的利益需求,目的却只为把雨后泥泞不堪的土路修成水泥路,这看起来本合情合理的要求,为何要靠送礼才能解决?

  朱庄、李庄、柳庄为率属于河南省沈丘县老城镇李庄行政村的三个自然村,自西向东自然分布。三个村之间的连接路,都是宽2米左右的土路,一旦下雨,路面泥泞不堪,给孩子们上学、村民出行带来巨大不便。2004年,河南省就已经推行“村村通”工程,至今已十年,具有相同情况的其他自然村,大多通上了由政府投资的水泥路或者柏油路,李庄和朱庄两个村子600多村民却仍走着老路。村民多次向上级政府申请修路,却因不符合“村村通”规定未获批。于是朱庄、李庄村民坚定了“没钱不能办事”的理念,这才有了“集资送礼”的闹剧。

  在此,暂且不论“村村通”的具体实施标准是否合理,单是“其他相同情况的村子已经通了水泥路,而朱庄、李庄没有通”这一现实就足以让民众愤慨。县里制定一个标准,面对的是全县相亲百姓,为何会有的审核通过,有的不行,厚此薄彼?在公平正义的阳光照遍每一个角落的今天,这样的做法怎能赢得广大百姓的支持与拥护?

  “集资送礼”事件得到曝光后,集资款被退回,县相关部门组成专门工作组到朱庄、李庄进行调研,修路一事又有了希望。媒体一曝光,修路相关事宜便立即提上了日程,速度不可谓不快,效率不可谓不高,看来当地政府在维护自身形象方面还是积极有为的。令大家质疑的是,为何非要等到媒体曝光,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才能得到考虑,老百姓漫长的十年泥泞路难道不及媒体的一次曝光?这也难怪百姓选择“集资送礼”这条路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