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程振伟:“埋儿奉母”公益广告何以进入公共空间?

2014年10月27日10:5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程振伟:“埋儿奉母”公益广告何以进入公共空间?

  昨日,六安市民束先生告诉记者,解放中路地下人防工程的路面部分设置了公益广告,其内容是“二十四孝”,但其中一条“埋儿奉母”让人心惊胆战。“侍奉母亲是应该的,但‘埋儿’能宣扬吗?这是刑事犯罪啊。”市民束先生认为,这是一种“愚孝”,不值得赞美,更不应该作为公益广告。(10月25日中安在线)

  地下人防工程的路面部分设置公益广告,这本无可厚非。但公益广告的内容选定,当慎之又慎。既然是公益公告,就要占据公共空间,公共空间的标识性东西,不说为社会传递正能量,至少要有益社会教化。

  公益广告传播孝道文化,在优秀传统文化日益稀释的今天,确有正面价值。在公共空间用图文并茂之形式宣扬孝道,对上了年龄的人而言,“二十四孝图”就是首选,可“二十四孝图”也有不妥失当之处,比如此处提到的“埋儿奉母”,就有违法治精神,即便从道德层面考量,光顾着尊老而忘了爱幼,也非道德高地。那么笔者要问,“二十四孝图”在过去是经典,适合广泛传播,今日孝道文化也要传承,是否有对等图文并茂深入人心的东西可以参照?

  今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到北师大视察,他在翻看课标时对师生们说,很不赞成把古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教材“去中国化”不可取,公共空间也要“中国化”,那么“中国化”的东西哪里来?类似“二十四孝图”的传统文化需要发掘,更需要重新梳理。现在既有国家级的“感动中国”人物评比,各地又有“最美人物”事迹,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去粗存菁,弃恶扬善并非难事。

  “埋儿奉母”公益广告何以进入公共空间?除了当地文化主管部门把关不严,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可供选择的传统文化经典,不需重新加工就能立即使用的不多,相关文化主管部门、文明办还须担起职责,组织专家人手对能进入公共空间的传统文化经典重新梳理,确保各地拿来即可用。

  此外,当前社会上以弘扬传统文化名义开设的国学班很多,既然面向社会招生,这样的国学班也是公共空间,可是笔者就知道有国学班直接拿“二十四孝图”做教材,而且授课老师并未指出“埋儿奉母”这样的样例有何失当,据说“要保持国学经典的原汁原味”。有关部门是否也要对社会上的国学班授课内容作一排查?传授国学文化是好的,但国学授课内容一样要有标准教材、教学大纲。

  “埋儿奉母”这样的失范公益广告进入公共空间,不能只靠媒体监督。让传统文化进入公共空间,还要文化、文明、教育主管部门发挥主体责任,该重新修订的要重新修订,该增加新内容的要增加新内容,该加强监管的要加强监管,何必等媒体抓住小辫才幡然若悟、加强整顿?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