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雨薇:初中生公交车上拥吻,丢了谁的脸?

2014年10月27日10:4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雨薇:初中生公交车上拥吻,丢了谁的脸?

  早上6点40分左右,560路公交车在宝丰一路站停靠后,上来一男一女穿着校服的学生,他们看上去年仅15岁左右。上车后不久,两名学生就开始了亲昵的举动。刘先生说:“一开始只是牵牵手、搂下腰,过了一会就开始互相用手摸脸了,随后,又相互亲吻,最后,两个人就紧紧地抱了起来。”(10月26日《武汉晚报》)

  学生早恋,已不是稀奇事了,不过,像新闻中的初中生在公交车上拥吻,恐怕是学生早恋愈演愈烈的表现之一吧。当然,作为学生的他们确实不应该早恋,更不应该在公交车这样的公共场所“放肆”。面对此新闻,人们大多是指责这对学生情侣,认为他们没有好好学习,荒废了自己的学业,也辜负了家长和老师的期望。但是,人们光顾着指责涉世未深的他们,那么,可曾想过,初中生情侣公交车上拥吻这一事件,除了丢了他们自己的脸以外,到底还丢了哪些人的脸?

  心理学者曾指出:“学生早恋,大多是因为他们缺乏家庭的关爱。”父母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位、也是重要的一位老师,孩子很多的思想观点都来源于父母的影响。可是,如今的父母太“忙”了,“忙”得连发现自己孩子身心变化的时间都没有了。家庭关爱的缺失,甚至是家庭结构的不完整,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孩子的早恋。因为孩子通过早恋,能找到被人关爱、被人重视的心理优越感。笔者无从得知新闻中的这两个初中生的家庭背景,但是,笔者只是希望新闻一出后,这两名孩子的家长别急着打骂孩子,先静下心来想想自己做得好不好,是不是经常与孩子谈心,是不是经常一家人进行了亲子活动等等。然后,多抽时间陪陪孩子,与他们聊聊天,在潜移默化中让他们迷途知返。他们毕竟只是15岁的孩子,一切都还来得及。

  看到这对15岁左右的学生情侣拥吻,车上的乘客只是“小声议论”,甚至“都不好意思地扭头回避”。此情此景,不禁让人想起鲁迅笔下的那些“看客”们,看着自己的同胞被杀戮,被侮辱却无动于衷。笔者想问一下那些乘客,你们与这些“看客”有什么不同吗?“车上坐满了人,多数都是赶着去上班的,不乏年纪在40岁左右的中年人,”试想一下,如果这其中的一个是你的孩子,你会这样坐视不管吗?作为一个成年人,作为一名上班族,甚至是作为一名父母级别的人,你们最起码应该及时阻止这两名初中生的不文明举止,并劝说他们应该中止自己的早恋行为,专心学习。虽然你们的劝说或许不能让他们立即明白早恋的危害,但是,可以立即让他们做一名文明的乘客。最终,这一车的乘客,只是选择了沉默,选择了回避。悲哀啊!一切缘于“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劣根思想在做怪!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