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广州游”的特色在哪里?

陈小雁

2014年10月27日06:0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游”的特色在哪里?

  广州观察

  近日,广州市成为全国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业界专家表示,这意味着广州在旅游改革发展过程中,创新机制模式可先行先试。国家旅游局在批复中提到,希望广州市通过旅游改革试点,探索市场经济发达地区旅游业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机制;整合各方面政策和资源,增强旅游业发展的合力等。(10月26日《南方日报》)

  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产业结构调整的抓手。广州市成为全国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将为广州旅游业再添一把火。近年来,广州旅游业的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居全国旅游城市第三,已成为广州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据统计,2013年,全市接待游客1.52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2202亿元,占全市GDP比重的6.01%。

  目前,广州已成为国内乃至东南亚地区重要的旅游客源地、集散地和目的地之一。尤其是,去年8月1日起,广州对45个国家持有第三国签证和机票的外国旅客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制度,给旅游业注入一剂强心针。然而,在全国旅游业发展正风生水起之时,广州也要有危机意识。旅游业中尤其注重区域特色。而何为广州旅游特色,吃喝住行如何能与众不同,还要进一步提炼。举个例子,若随便问一个老广:都说食在广州,到底该吃些什么?也许吃惯各种美味的老广一时回答不上,并不如“到北京吃烤鸭”、“到南京喝鸭血粉丝汤”般脱口而出。

  此次广州成为全国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正是一大契机,广州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强化区域特色,尤其是在饮食与游玩上,形成核心竞争力。一方面,需要整合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资源,另一方面是加大宣传攻势,让“五羊城”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有口皆碑。

  简单来说,旅游业主要的两大板块就是吃和玩。

  在“吃”上,食在广州的招牌还需再擦亮。叹早茶、品烧腊、喝靓汤、吃甜品……不一而足,而不少美食散落在旧街老巷,老字号虽然名声在外,但生存压力大,不时传出“执笠”消息。老字号美食其实具有强大的号召力,政府不妨“扶一把”,给予资金或政策支持,形成若干个集聚型、有影响力的美食聚集地,有的放矢地宣传美食名片,让“到广州吃什么”问题不再难答。

  在“玩”上,广州是一座兼具现代与古典美的城市。小蛮腰、海心沙、沙面、圣心大教堂、光孝寺……新老交替,应接不暇。其实,广州还可以有另一张特色旅游名片,这就是古村落资源。今年《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到依托当地区位条件、资源特色和市场需求,挖掘文化内涵,开发一批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广州周边有很多宁静淳朴的村落,如溪头村、梯面镇、钱岗古村等等,田舍错落,阡陌交通,经历了千年沧桑,凝结着浓郁的历史人文风情,是一块旅游宝地。而当前,整合古村落资源,开辟新的旅游空间,还需在交通、住宿等配套上再给力。

  总之,激活老字号,开发古村落,借“古”焕“新”,整合政策和资源优势,广州的旅游业还大有可为。(陈小雁)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