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点睛:联通信息 提升效率

姚懿文

2014年10月27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长期以来,税务和国土部门土地信息不联通,导致了土地使用税的征管难题。“以地控税、以税节地”试点通过部门之间信息电子化共享,让税务部门获得了土地应税权威资料,使土地使用税征收不再是摸着石头过河,不仅堵住了征税漏洞,还促进了土地的集约利用。

  由此可见,信息电子化是信息联通的重要一环。然而,当前一些部门和组织的卷宗资料仍处在纸质化阶段,信息想联网也联不上,影响了多项工作的开展。因此,各部门应首先完成信息电子化录入,为信息共享打好基础。

  再进一步看,大数据时代,银行、海关、工商、司法、税务等各部门不应只建设各自独立的信息系统,而应尽早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使丰富的信息资源在日益复杂的社会治理和监管中最大限度地发挥协同作用。信息的联通,有利于提高政府部门的管理水平,有利于各项社会事务的运行效率,有利于法治和信用社会的建设,有利于社会经济合理健康地运行。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7日 10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