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锤炼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

张少华

2014年10月27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习近平同志着眼于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从政治品格的高度对部队领导干部提出了敢于担当的期望和要求。部队领导干部作为部队建设的中坚骨干,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敢于担当的政治要求,勇挑千钧重担,跑好历史接力棒,创造无愧于党、人民和职责使命的业绩。

  深刻认识锤炼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的时代价值。首先,继承发扬了我党我军的光荣历史传统,对领导干部履行职责使命提出了新要求。敢于担当是我党我军的鲜明品格。当前,实现中国梦强军梦面临的挑战和考验前所未有,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把对党忠诚和对事业的追求熔铸于灵魂血脉,自觉在强军兴军实践中肩负更大担当、尽到更大责任。其次,深刻回答了在新的伟大斗争中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这一重大课题,对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提出了新要求。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任务艰巨,党员领导干部面对的“四个危险”“四个考验”更为严峻。领导干部只有把敢于担当内化为党性修养,才能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最后,把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作为评判领导干部是否合格的硬性标准,是新形势下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对部队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党的事业要冲过险滩、强军目标要落地生根,是一场历史大考。部队领导干部必须以舍我其谁的气魄、只争朝夕的精神、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担当起强军兴军的使命,努力交出合格答卷。

  准确把握锤炼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的实践要求。一是过好是非关,始终保持对党赤诚的政治定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在大是大非上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候不含糊。二是过好得失关,始终保持纯洁高尚的政德境界。自觉站在部队建设发展全局上看待得与失,站在党性原则立场上看待得与失,站在立身做人底线上看待得与失,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三是过好荣辱关,始终保持事业第一的价值追求。把个人追求融入党的事业,把个人荣辱与部队发展紧紧联在一起,以爱岗敬业为荣,以创新创优为荣,以苦干实干为荣,以赢得官兵口碑为荣,聚焦强军目标,书写出彩人生。四是过好公私关,始终保持立党为公的宽阔胸襟。时刻不忘党的性质宗旨,时刻不忘党员身份,时刻不忘密切联系群众。五是过好生死关,始终保持不怕牺牲的军人血性。时刻准备为国家、为民族抛头颅洒热血,带头强化战斗精神,坚定敢打必胜、死战到底的信心决心,面对强敌始终视死如归。

  丰富拓展锤炼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的方法途径。一是在理论武装中补担当之“钙”。把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学习,坚定“三个自信”,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敢于担当的自觉性坚定性。二是在实践历练中强担当之“能”。牢固树立随时打仗思想,坚持战斗力标准,做到一切工作和精力向能打胜仗聚焦用力,在实战化训练、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历练担当之能。三是在激浊扬清中提担当之“气”。以解决“四风”问题为突破促进作风问题全面解决,带头扬起立党为公的正气、攻坚克难的锐气、敢于较真的刚气、清正廉洁的底气。四是在解放思想中建担当之“功”。积极培养世界眼光,始终站在时代前沿跟踪研判世界军事动态,准确把握方位方向,针对重大现实课题搞好探索实践,理清思路、找准抓手、压实责任,推动强军目标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积极营造锤炼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的浓厚氛围。一是健全完善教育培训机制,增进认知认同。把锤炼敢于担当政治品格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课题,回答好为什么担当、怎样担当、如何锤炼的问题。党委中心组学习、部队教育、院校培训都要把锤炼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作为重要着眼点,努力使其深度融入领导干部的灵魂和血脉。二是健全完善考察任用机制,立起鲜明导向。把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作为干部考察任用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制度执行力,形成能担当者受重用、不能担当者靠边站的鲜明导向。三是健全完善党内生活机制,搞好规制引导。注重党内生活的严肃性和战斗性,丰富拓展党内生活方式方法,不断增强讲党性、讲原则、讲担当的氛围。四是健全完善奖惩激励机制,激发内在动力。对担当不力的该曝光的曝光、该问责的问责。

  (作者为山西省军区政治委员)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7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