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媒体不能做“差不多先生”

周人杰

2014年10月27日03: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蘸起真实的墨汁,写下经得起求证的新闻,不做那个“差不多先生”,是我们肩上共同的责任  

  近日,夜班编辑时,对一则读者来稿纠结许久。一处援引的法规文件,言之凿凿,直指问题要害。然而,一查吓一跳,这句文件引文竟没有具体出处,网上的满天飞,只是一个又一个的“接力摘抄”。想来后怕,幸亏“较真先生”战胜了“差不多先生”,否则何以交代? 

  其实,这样的心惊胆跳我们经常碰到。无论观点还是论据,甚至新闻报道的事实,很多时候埋下过类似“地雷”。这不仅让职业编辑头疼不已,也危害着媒体的公信力、读者的判断力。网络时代,许多人对新闻的表达习惯于“顺手拿来”,许多事实局限于“差不多就行”,而不力求准确,更懒得认真核实、规范表述。必须承认,这已成为今天不少媒体工作者的通病。

  拿最近几起乌龙事件来说吧。APEC会期在京机关事业单位等工作人员可放假调休消息,就是一波三折。本报记者通过权威渠道获悉后通过报社新媒体发布,人们还在兴奋中,网络上出现了网友编的“辟谣”,一些媒体网站不经核实转发,一时公众不知该信谁。而网上流传的某某经济学家和作家的著作“全部下架”,有媒体同样不经求证就刊发,很快也自食其果。

  这些错误实在低级。但凡较较真,多探几方信源,何至于此?很多时候,只需给相关部门打个电话,到书店转转,就能得出真相。自摆乌龙、自扇耳光,往小了说,是责任心不到位;往深里讲,则是媒介素养的缺失。老报人常叮嘱我们,记者编辑下笔千钧。多少是非曲直,多少毁誉忠奸,因为一时的懒惰、疏忽,酿成大错。

  对此我们深有体会。某财经报纸,断章取义,发布消息称海南国际旅游岛未能通过国家发改委专家审评,不少人的评论热情激发,本报也收到多份投稿,编辑核对信源不假,谁知这消息后被证伪,但相关报道和评论已经“覆水难收”。前几天,本版刊登了读者来论《课本植入广告,问责要落实》,所涉事件核实确认,却还是引来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负责人叫苦不迭。原来,文中提到一句他们“此前”出版的一本教辅书上印过广告。出版社负责人说:此事不假,但那是2004年的旧事,十年来出版社一直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一个模糊的“此前”,让“往事再提”,更令一些读者误会是近期所为,声誉受损。

  这也警示我们:在信息鱼龙混杂、传播容易变形走样放大的今天,类似现象可能防不胜防。但越是这样,越要审慎严谨,既要防止自己成为受害者,更要为减少误读空间、避免放大伤害,更好发挥把关作用。

  新媒体带给我们查阅的便捷、传播的通畅,但永远取代不了亲临现场的调查、务求真实的态度。有学者对一地“媒体生态”的测试发现,八成网络报道是在“炒冷饭”,剩下的原创报道中,95%仍来自传统媒体。这一方面告诫我们,传统媒体的责任依旧重大,必须看到自己一字、一言,都可能在网络上激起蝴蝶效应。与此同时,新媒体也须转身,走出简单的“下载—复制—粘贴—发送”模式,自觉不做谣言的扩音机、放大器。

  “新闻工作的实质是用核实进行约束”。讲故事的人,真实永远是第一位的素质。蘸起真实的墨汁,写下经得起求证的新闻,不做那个“差不多先生”,是我们肩上共同的责任。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7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赵艳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