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请给学生还个礼

华晓球

2014年10月27日03: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清晨上课前,不少中小学都在门口安排学生,值班检查入校同学的仪表与证件佩戴情况。这些学生一般都很讲礼貌,会主动向进门的教师行礼,有的还热情地喊“老师好!”然而遗憾的是,一些教师却对学生的礼仪视而不见,不加理睬便匆匆而过。

  还礼是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能反映一名教师的理念与素养。良性师生关系的建立,绝不是沙滩上起高楼,它是在教育过程中、在与学生的交流互动中形成的,一点一滴做起来的。正所谓“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大到为人处世、学识修养,小到捡起一支铅笔、给予一个微笑,都会被学生铭记在心。这就要求教师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当前,各地正在深入开展礼仪教育,作为教师,更应知书达理、率先垂范。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在育人方面,老师尤其应当通过言传身教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品格和行为习惯。从向学生还礼这样的小事做起,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教师才能用行动去诠释“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7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