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董宏达:家人调监控找扶老太恩人,感动就在身边

2014年10月26日08:1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董宏达:家人调监控找扶老太恩人,感动就在身边

  作者:董宏达

  江苏泰州姜堰城区83岁的钱奶奶独自步行时,体力不支晕倒路边,10多辆车子旁若无人经过,只有一辆黑色轿车停下,车上的好心司机不但扶起了钱奶奶,还护送她回到家才悄然离去。老太的家人几经周折,最终通过监控录像才找到好人,当面致谢。(10月24日泰州晚报)

  老太摔倒骨折,家人调看监控,不是为了索赔,而是为了感恩。这是多么温馨的事情啊!

  老太的女儿钱女士就此事有一番感慨:“当老人意外摔倒,是热心帮扶还是冷眼相对?是逃避责任还是勇于担当?当这类话题在网络上备受热议时,感动就在我们身边。”可帮扶老太的陈浩说:“谁家里都有老人,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伸手帮个忙是必须的!”

  老太的女儿和帮扶老太的司机陈浩,一个从感恩的角度对社会现象评说的同时,对“恩人”的举动给予极高的赞扬;一个从人性的角度很质朴地表达了帮扶老太的内心想法。应该说,这两者所代表的不仅是其本人,也包括我们身边许多有修养、有正义感的爱心人士和普通群众。

  许多时候,都是旁观者清。平时,我们总是喜欢议论“看到老人摔倒了,到底扶不扶”之类的话题,但都是从旁观者角度评判,真要是自己遇到老太摔倒的情况,能否像陈浩这样做,还真不好说。在现实语境下,或许更多的人会选择理智的去应付:首先打急救电话,然后让周围的人作证,这样能很好的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但对于急需帮助的老太来说,这样做不如直接扶起护送效果好。司机陈浩能直接扶起并护送老人,表明在他心里不存在“自我保护”想法,只有帮人帮到底的意念,而且在他看来,是一桩小事,举手之劳,不值一提。这是陈浩让人敬重的地方。

  古人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人跌倒了把他扶起来,这是中国几千年优秀文化尊老爱幼思想的最真实写照。这是道德,是义务,是责任。虽然现在社会上有极个别的案例有负面的影响,但是如果社会真要因此而变得那么麻木的话,这样的社会我们应该怎样生存。诚如陈浩所说的,“谁家里都有老人,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伸手帮个忙是必须的!”将心比心,我们人人都会老,等到我们老的那天,希望我摔倒了会有人来把我扶起来。

  笔者一直认为,对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善行善举,应该大力褒奖和张扬,其意义不在于宣传个人,而在于强化社会的公德意识,并以此消除公众在行善过程中的“风险”压力。有了这种氛围,我们的城市里就会出现更多的陈浩这样的“身边好人”,我们的社会风气就会大为改观,正能量的传递就会冲掉“老人摔倒扶不扶”的伪命题。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