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建轩:南水北调是一曲奉献之歌

2014年10月26日09:5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胡建轩:南水北调是一曲奉献之歌

  9月29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过全线通水验收。10月8日至16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会专家委员会专家进行评估,认为南水北调中线已具备通水条件。湖北十堰市丹江口水库,将正式向河南、河北、天津和北京四省市送水,一期工程年调水量将达95亿立方米,受益人口1.1亿人。

  河南、河北、天津、北京严重缺水,制约经济发展,影响群众生活。不仅如此,自来水碱性大,水垢重,水质不高。一库清水北上,既能缓解四省市缺水问题,也能改善自来水水质,让这些地方的群众也能喝上优质的水。当前,根据32个水环境监测断面常年监测反映,丹江口库区水质一直稳定达标。长江丹江口胡家岭水质自动监测站工程师柳根说,丹江口水库水质始终保持在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二类标准,甚至有时数据可以达到一类标准,可以放心直接饮用,自从监测站建立以来,水质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这样优异的成绩,传递的是浓浓的关怀。所有为南水北调作出牺牲和贡献的地方,都让人感动不已。

  作为水源地,十堰市等地功不可没。那么多移民离开了家园,仅十堰市移民人数就达18.2万人。伟大的移民精神,受水地的群众会永远铭记。几十万移民,也永远会被感激。今后,人们在饮用甘甜的南水时,就会很自然地想起移民的付出,关心移民的生活,和他们心连心。

  南水北调,水源地和沿线地区为了保护一渠清水不受污染,自觉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特别注重发展生态文明。为了四省市群众的饮水安全,主动放弃某些企业,彰显了高度的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近年来,十堰市大力加强库区水环境治理,先后关停重污染小企业329家,关闭106家黄姜加工企业。对不符合环保规划要求的,对库区水质有影响的项目,不论条件有多优厚,十堰市都坚决予以否决。一些企业被关闭,意味着发展经济压力更大。在企业和水源安全之间,毫不犹豫地以水源为重,甘愿为了整体利益舍弃局部利益,转而从旅游等绿色产业着手,地方政府发展思路的转变,起到的作用不容低估。

  同时,确保南水北调水源输送过程中不受污染,让四省市的大水缸干净,沿线要做好保护工作。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从长江支流汉江引水,跨伏牛山,穿黄河底,沿太行山东麓一路北上,全长1432公里。沿途每个地方都要抓牢好治污工作,做好接力,才能让最远到达北京的南水依然符合标准。为此,沿线都加大了治污投入力度。在关停污染企业后,又拿出资金治污,体现了真情。

  南水北调是一项浩大的民生工程。丹江口水库的水一路北上,进入北方四省市群众家中的水龙头,这一路,汇聚了点点滴滴的爱心,是一曲奉献之歌。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