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人选更换”让听证会更有公信力

2014年10月26日08:1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乔志峰:“人选更换”让听证会更有公信力

  北京公交调价听证会代表因常用私家车被取消资格。近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新闻发言人郎丹柯表示,一名被推荐的北京市公共交通调价听证会消费者代表,因日常出行的交通工具是私家车,其代表资格未审核通过。据悉,人选更换在北京市消协代表选取中尚属首次。(10月25日《京华时报》)

  根据《政府价格决策听证暂行办法》规定,听证会代表应当具有一定的广泛性、代表性。开私家车的人对公共交通的了解程度肯定不如公交一族,对公交调价也没有最直接的感受。他们或许对此有自己的看法,但显然隔着一层,不具有代表性。因此,北京公交调价听证会更换人选的做法是负责任的,也是必须的。

  凡涉及公共利益的公共服务价格调整都应该举行听证会,广泛征求意见。听证会制度的本意,是为了对某些行政行为进行约束,给予老百姓更多的话语权。但在现实当中,听证会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出现了种种潜规则,“逢听必涨”等现象屡见不鲜,导致某些听证会搞形式、走过场,甚至沦为既得利益集团操纵价格牟取私利、压制民众正当利益诉求的工具。在一些听证会上,由于代表人选的选取不公开、不透明,无法真正代表民意,受到了公众的质疑。有的地方还出现了“听证专业户”,被曝光后严重影响了听证会乃至政府部门的公信力。那些暗箱操作、内定听证代表的听证会,当然不会出现更换人选的现象。即便出现,也是换成更听话的人,而非为了让听证会更有代表性换成更合适的人选。

  其实,作为听证会的主管部门和组织方,理应合理安排听证代表的人数及构成,并对代表资格进行严格审核,更换人选应该很正常,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不过,据悉人选更换在北京市消协代表选取中尚属首次,以前从未有过类似先例。如果类似现象成为常态,公众对此就不会感到很新奇、很意外了,媒体也不必将其作为一个新闻来报道了。

  依照相关制度对听证会进行有效约束和规范,才能确保其真正发挥作用。严格听证代表审核、取消不符合条件者的资格,虽然无法解决听证会的所有问题,一时半会儿更难以撼动“逢听必涨”等潜规则,但无疑是迈出了第一步。听证代表能代表民意了,听证会的公信力必能提高。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