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荣兰祥超生,计生办缘何“不清楚”

2014年10月26日07:1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荣兰祥超生,计生办缘何“不清楚”

  山东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又蒙上了“超生”阴影。近日有媒体报道,蓝翔校长荣兰祥有3个身份证,6个子女。

  这消息是荣兰祥妻子孔素英透露的,她称与荣兰祥生育6个子女,并质疑:“我就想知道,有6个孩子,荣兰祥他是怎么当上人大代表的?”而媒体近日致电山东、河南两地计生委,询问荣兰祥是否存在超生,得到的回应却多是“不清楚”。

  客观地讲,这“不清楚”也不全是搪塞之词。老谋子“葫芦娃”风波中,因为张艺谋与陈婷的3个孩子都是非婚生育,计生部门“不清楚”也不是不可原谅的。但吊诡的是,就像老谋子“葫芦娃”风波中计生部门在人口普查后,明知张艺谋已超生,却无所作为,中国知名的职业技校航空母舰蓝翔技校的校长荣兰祥,早在大约10年前,在他参加区政协副主席选举时,就被人举报超生,当时的计生委也曾一本正经“专门调查”过,后来也“结案了”,但按照荣兰祥老婆孔素英的说法,却是“没有处理,就是不了了之了”。

  这“不了了之”,里面的学问可就大了。是出于私情,还是出于冠冕堂皇的“公情”?不论公情私情,不按国家的法律政策办事,都是徇私枉法。或许在有些地方的执政者眼中,地方利益或干脆说个人政绩,是超越法律之上的,一个全国知名的职业技术教育品牌的掌门人,他违法生育6个孩子是“小事”,他能让本地“露脸”则是“大事”,不以一眚(shěng,意为“过错”)掩大德么,能包容就包容,能掩盖就掩盖,不能因小失大嘛!在这样的“大政方针”指导下,下属的计生办“不知情”,也就是在情理之中的事了。

  格外耐人寻味的,是“不清楚”中隐约呈现的权力堡垒的效应。这位全国人大代表在台上慷慨陈辞时,分明是抱着无与伦比的优越感的,“瞒与骗”是能让人上瘾的,而纵容他成为“瘾君子”的则是一地的权力机构。所谓“一白遮百丑”,你能给本地露脸,就创造一切条件让你露脸,哪怕是践踏国策与法律。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