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曲征:“假学校”长年招生,谁解其中味?

2014年10月25日16:4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曲征:“假学校”长年招生,谁解其中味?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浙江省杭州市俞先生夫妇的女儿上小学四年级,最近要转学时,竟然发现孩子没有学籍,而学校也是一所“假小学”,并无办学资质。令人吃惊的是,这所学校有300多名学生。(10月24日中国广播网)

  原来,这所名为“文采小学”的学校,真名是“杭州文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并不具备学历教育的资格,只是一所培训机构而已,换句话说,它就是一所假学校。这样的假学校,堂而皇之地招收全日制学生,已经不是一天半天的事了,奇怪的是,当地教育、工商等部门竟全没有发现,如果不是家长给孩子转学,还不会发现没有学籍的问题。不知当地教育、工商部门平时的工作重点在哪里。

  学生们并非在暗夜里上课,300多名学生,目标也确实够大的,有关部门莫说深入调查,即便巡查一下甚至打听一下,也能够发现问题。况且按政策规定,每一年都要核对学籍,那么,眼皮底下是活蹦乱跳的学生,而档案上却找不到他们的踪影,稍一用心就不难发现学生没有学籍的问题。

  这样的学校,名为“文采小学”,却设施简陋,师资力量薄弱,有头有脸的家长不会送孩子来这里上学,来这里上学的,都是些外来打工者的子女。对于打工者而言,孩子有个上学的地方就不错了,至于有没有资质,是不是正规学校,就不去管它了。但是,家长可以不管,有关部门却不能不管,这么多年任由一所培训机构招收全日制学生,是当地教育、工商部门的耻辱。

  再说,近几年来,为打工者子女在城市里安排一张课桌,不仅是广大农民工、打工者的呼声,也是政府和上级教育部门的要求,但是,看看这300多个孩子不得不进入一所没有资质的学校上课,就明白一些地方并未脚踏实地地为外来打工者的孩子解决“课桌”问题。因此,笔者猜测,对于“假小学”的存在,有关部门并非不知情,因为这样的“小学”吸收了大量打工者子女来读书,无形中就缓解了解决“课桌”问题的压力,也掩盖了打工子弟“无学可上”的尴尬。既然如此,何乐而不为呢?

  假设这种情况真的存在,就更进一步说明,当地教育部门确实在敷衍塞责,也确实是在拿孩子们的前途开玩笑。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