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兆清:为烈士战友尽孝21载,演绎别样孝道

2014年10月25日08:3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兆清:为烈士战友尽孝21载,演绎别样孝道

  他本名赵庆珍,43岁,江苏徐州人,在四川邛崃工作、安家。不过,母亲、长辈却都叫他“义江娃”。实际上,他与母亲程秀莲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她原是他在空军学院上学时好友余江的母亲。1993年,余江因飞行事故去世,留下一个万念俱灰的母亲,赵庆珍毅然决定代替战友照顾母亲。为了这个约定,他将远在江苏老家的父亲托付给两位兄长,自己则以邛崃为家,在这里娶妻生子,照顾妈妈至今21年。2014年5月,赵庆珍荣登“中国好人榜”。 (10月21日中国文明网)

  提到孝道,人们很容易想起晚辈对长辈的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孝道大都维系在亲情之间,但更高层次的孝道则超越了亲情,比如赵庆珍,因为与烈士战友之间的深厚感情,在战友牺牲之后,他把父亲托付给两位兄长,自己毅然来到烈士战友的家乡替烈士尽孝。这是多么伟大的精神。烈士为了保护祖国长空、为了祖国“大家”不幸罹难,留下了万念俱灰的母亲。烈士离开之后,各方面都会想尽办法关心烈士亲属,但再多的关心也无法弥补亲情的损失。

  余江的离开,是为国家而死,死得光荣,但他的离开,却给母亲留下了永远无法挽回的伤痛。相信,烈士在天堂最放不下心的就是他年迈的母亲。好在,他的战友赵庆珍替他照顾他的母亲,这是对烈士的最好告慰。把别人的母亲当成自己的母亲、替别人尽孝,这样的感情已经跨越了亲情。国家会关心烈士,今年9月30是是全国第一个烈士纪念日,彰显国家对烈士的高度重视。余江替烈士战友尽孝,实际上也是替国分担。国家十分关心烈士,力求全方位、全覆盖,但这样的关心大都是物质上的、精神上的,亲情上的就很难保障了。余江替烈士战友尽孝,他缓解了烈士母亲老来丧子的哀痛、缓解了烈士母亲思念儿子的痛苦,让烈士母亲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如此别样的孝道值得我们每个人尊敬。

  赵庆珍荣登“中国好人榜”,这是各方面对他的高度肯定。他跟烈士的母亲之间并无什么亲情关系,但却能像亲生儿子一样孝敬烈士母亲,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如今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成为社会关心的话题。大多数人都很孝敬自己的父母,但也有少数人不孝敬父母,甚至产生了一些悲剧。在赵庆珍面前,他们不应该感到脸红、羞愧吗,不该重拾良心、好好孝敬自己的父母吗?全社会也应该营造起尊老敬老孝老爱老的社会氛围。在赵庆珍身上,我们看到了战友情深,看到了别样的孝道。但其实,可以思考的还有很多。全国有那么多军烈属,他们需要关心、需要帮助、需要呵护。从国家到地方、从政府到民间,都应该积极地关怀军烈属。所有人都齐心协力,就会让军烈属得到很好的照料。烈士为了国家付出了生命,不能让烈士流血流汗又流泪。

  赵庆珍替烈士战友尽孝、演绎了别样的孝道,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向他学习、孝顺自己的父母。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