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独生子女证成废纸,制度怎能说变就变

2014年10月25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独生子女证成废纸,制度怎能说变就变

  “我出生时父母办理了《独生子女证》,但街道办却认为这个证件不能证明我是独生子女。”从盛夏跑到深秋,从备孕跑到有孕在身,盖了十余个公章,在各部门间辗转二十多次,甚至出示了父亲的《死亡证明》。为了一张单独双孩准生证,陕西省咸阳市一所高校的教师李青费尽周折仍未如愿。(10月23日新华网)

  办证难,难于上青天。一直以来,办证难的问题屡屡被媒体报道,可为何这样让人诟病的问题一直存在。从李青事件中,不难看出,制度本身没有问题,问题是制度和制度的落实存在偏差。

  《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指导意见》中明确,申请材料中须提供“申请生育的本人及父母的《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未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提供相关独生子女证明。

  可是,当制度到了现实,基层部门工作人员认为《独身子女证》不能完全证明当事人是独身子女,需要办理其他证明。笔者不禁要问,《独身子女证》不能证明独身子女,那它是证明什么的呢?

  制度怎能说变就变,基层部门不按制度办事本身就是违规行为。笔者认为,这样的违规所表现的内在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日常管理不到位。按理说,《独身子女证》是证明独身子女的唯一证明,也是最有利的证明。一旦有人生了二胎,就要收回《独身子女证》。可是,在日程管理中,基层工作人员对《独身子女证》的管理并不规范,因此造成一些家庭虽然不是独身子女却依然拥有《独身子女证》,导致如今《独生子女证》并不能完全证明当事人是独身子女。

  二是害怕担当责任。基层工作人员对部门办事的陋习和漏洞一清二楚、因此,才不敢相信出示《独身子女证》的办事人是独身子女。为弥补自身工作差错,不至于影响工作和担当责任,于是到单位开具证明、到社区开具证明等另类证明成了他们自保和填补漏洞的方式。

  三是服务意识淡薄。基层工作人员依旧以“你是来求我办事”的心理,对待前来办事的人员。认为跑腿的不是自己,只要动动嘴皮子,对方必须点头哈腰,屁颠屁颠的去办。这种服务心态,造成了如今在办证当中,部门互相推诿,推脱的现象。办事人员来回办理,疲于奔波。

  有制度不落实相当于有法不依,一个政府部门不去执行贯彻制度,累的是百姓,得到的是埋怨,失去的是人民对政府的信心。让本已简化的办证程序复杂化,本身就是履职不到位,相关部门应该严厉打击,扼杀这股不良风气。

  文/黄燚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