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云舒:别让“最后一名”的“黄牌”沦为一场“秀”

2014年10月24日17:1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舒:别让“最后一名”的“黄牌”沦为一场“秀”

  站在领奖台上,一般都是获得了好成绩,如果是“最后一名奖”,登台领奖的时候会不会不好意思?昨日下午,在陕西省渭南市召开的2014年综合观摩暨第三季度工作讲评会上,有6个县市区因为“较差”也上台领奖,他们领到的是一个“黄牌(较差)”。(10月24日新华网)

  说到领奖,在人们的观念里闪现出的往往都是“优秀的”、“第一名”等字眼,想必对于“最后一名”上台领奖还是第一次听说。但是,在陕西渭南市开了这个先河,让政府工作中的“最后一名”上台领奖,得一块“黄牌”,这样的做法是否值得肯定呢?

  在报道中,提到有六个县市拿到了“最后一名”的“黄牌”,之所以得到“黄牌”是由于这六个县市在政府工作考核时均有某一方面得了“最后一名”。事实上,对于政府这样的做法,笔者以为是值得肯定的。政府工作涉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政府作为城市的建设者,需要将各方面都涉及才能让百姓生活得更加舒适美满。渭南市政府的这项做法,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各县市政府改善“懒政”行为,让各县市之间能够互相比拼,形成赶超的态势,从而让政府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成绩得到更快的改善。

  但是,在对这种设立“最后一名奖”的促进方式给予肯定的同时,笔者以为,我们也不能盲目点赞。这种方式是否能够起到真正的作用还需要看“疗效”。笔者注意到,渭南市的“最后一名奖”并不是从今年开始设立的,那么,在近两年评出各项的“最后一名”之后,这些被评为最后一名的县市是否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改进呢?诚然,我们并不能以是否蝉联“最后一名”而去评价一个县市的政绩是否合格,因为政府的行政工作应该是“天外有天”的,但是,各县市在得到“黄牌”之后至少要对触到“黄牌”的部门进行整改,一点点的提高,让群众能够看到政府正在努力。

  笔者以为,设立“最后一名奖”,并不仅仅是为了表扬或贬斥某个县市,而是为了政府能够看到自身的不足和同一部门与其他县市的差距。政府的管理不是一时的空话,百姓需要和希望看到的是政府真正的将政务能力提高、兑现,将政策落实。笔者以为,政府在得到“最后一名奖”之后,应当拿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将得到“黄牌”的部分进行改正,别让“最后一名”的“黄牌”沦为一场“秀”。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