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楚:改变中国互联网的“依法治国”

2014年10月24日15:2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楚:改变中国互联网的“依法治国”

  互联网正在改变一切,革新社会交往方式,改变文明发展进程,也对国家的现代化治理提出巨大的挑战。

  截至2014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32亿,居世界第一位,且报告显示,中国网民的生活已全面“网络化”。简而言之,网络已经包办了网民工作、生活的一切。这意味着,互联网之于当下中国而言,不再是信息传播渠道,不再是沟通方式,不再是舆论阵地,不再是虚拟空间,而是实际存在的网上公民社会。

  金秋十月,中国的依法治国进程迎来重要时刻。10月20日至23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这是我们党第一次在中央全会上专题研究依法治国问题。

  四中全会首次专题聚焦依法治国,在从严治党与制度反腐的语境下考量,进步显而易见。但是,若以互联网发展的目光看待“依法治国”,当可体会其意义非比寻常。

  依法治网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确保网络信息传播秩序和国家安全、社会稳定。

  但令人遗憾的是,当下的互联网治理并不能令人满意。法律明显滞后,现行管理体制存在诸多弊端,个人意志与行政命令还个别存在,公民的言论自由未能在法治框架下得到最大保障,“以言治罪”的情况偶有发生,这些都与法治中国的理念格格不入。

  要改变这种状况,互联网法治建设是不二选择。十八届四中全会高举“依法治国”的大旗,这是国家现代化治理的重大进步,也为依法治网指明了方向。首先要做好“授权”与“限权”,应进一步完善互联网治理的相关法律法规,既赋予互联网管理者应有的权限,又将管理权限严格限制在法律框架内,防止权力越界,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告诫的“执法者必须忠实于法律”。

  与此同时,还要处理好“约束”与“保障”的关系。每一个网民都应认识到,绝对自由则意味着绝对不自由,意味着网络空间的混乱无序、信息失真、管理失范。所以说,有“约束”,才有“保障”,有责任才是真自由。在依法治网的框架下,保障公民在互联网上的言行自由,这正是互联网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最终目标。

  因为,依法治网不仅关系个人隐私,也关系公共利益,更关系国家安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国家安全就更谈不上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由此可见,互联网正在改变一切,而“依法治国”的执政理念则正在改变着中国的互联网。

  今年是我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互联网已深切改变了整个国家的文明进程,成为国家治理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在“依法治国”的理念指引下实现依法治网,这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本质要求,也是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考验。

  依法治国离不开依法治网,健全网络法律法规,确保网络健康规范发展是人心所向,也是是实现依法治国总目标的必由之路。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法治中国理念的确立,为互联网的依法管理带来前所未有的改革良机。我们相信,只要尽快“健全法制法规建设,在法治的框架内、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有效推进改革”,中国互联网必将实现更加健康、文明、有序地发展,成为每一位责任公民享受现代文明与社会进步的和谐网上家园。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