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豪华办公楼盖不住“贫困”的政绩

2014年10月24日09:36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豪华办公楼盖不住“贫困”的政绩

  网友发帖曝光“广东贫困县级市雷州市财政局在财政紧张情况下,建起一座富丽堂皇的办公大楼”。据报道,雷州市财政局旁确实屹立着一座未完工的大楼,四周长满荒草,已经停建。雷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回应,该大楼由该局负责兴建,筹建雷州市公务仓。原打算竣工后搬进大楼办公,将现有几栋办公楼改作公务仓。《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发布之后,已对该楼进行停建。

  中央三令五申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之际,该贴无疑是醒目的,同时被热议还有最主要原因就是“贫困县级市”与“豪华办公楼”是鲜明对比。虽然网上流传数据与事实并不相符,并且该楼已在《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发布后停建,但停建一年后的今日被“重点观注”,不然看出群众对大肆修建办公楼强烈的排斥心理。然而放眼全国,类似的报道却屡见不鲜。

  众所周知,一个贫困县,要用钱的地方还有很多。如教育医疗、社会公共服务、基础建设等民生问题毫无疑问是最需要迫切解决的头等大事。然而还是有些贫困县动则几千万、甚至上亿的扶贫财政资金用于只顾自己“面子”而不顾群众民生问题的办公大楼上。这充分暴露了一些官员的浮夸思想、奢华作风和近乎扭曲的政绩观,同时也折射出相关监管制度还有待完善。

  类似的事件频现,也表明了“四风”问题的持续性和反复性。刹住贫困县建豪华楼的“歪风”,需要继续强化反“四风”工作,进一步规范办公用房管理,做好预算内资金的统筹工作,切实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

  新建办公楼“停工闲置”造成双重浪费:一方面是国有资产闲置浪费;另一方面,在建工程停工缺乏维护易损坏。有群众、专家建议,由中央政府牵头,对各地“停工、僵持、闲置”的新建办公楼进行排查、统计、审核、处置,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停工的新建办公楼进行鉴定,合规合理的续建、使用,不合规的改造后转用于其他社会事业,或以出租、拍卖等方式处置,盘活资产、避免浪费,使其从“休眠”状态重回公众视野,纳入依法依规处置的轨道。

  因此,应进一步健全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机制,避免“一言堂”,避免“拍脑袋决策”;不断扎紧制度的藩篱,用持续完善的制度建设对政府决策产生约束。此外,还要更好地完善监督工作,对“问题决策”及时追责、问责。如此,才能更好地抵御不良风气的侵蚀。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