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立:百万元一公里绿化是谁的风景?

2014年10月24日08:1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立:百万元一公里绿化是谁的风景?

  自去年开始的全市高快速路及国省道环境景观综合整治工作,目前已进入第二个年头。记者昨日了解到,由市建委牵头、市交委、市林业和园林局、市城管委等部门一同开展的这项工程,已完成种植面积约98万平方米,种植树木29万株。尽管本次整治按照“节约成本、美观实用”的原则进行,但以北二环高速为例,每公里整治造价仍高达百万元。但相关单位否认这是“乱花钱”的“面子工程”。(金羊网10月23日)

  道路绿化是城市建设的应有之义,但绿化水平达到什么程度,花费是否科学合理、节约集约,已然成为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的呼吁。在一公里花百万元财政资金绿化的情况下,很难言“节约成本”,倒是起到了美观的效果,至于是否实用,还真得听听司机们怎么说。

  高快速路,顾名思义,就是所建道路车辆行驶速度相较于普通公路要快的多。至少堵车的情况会少的多。在快速行车的情况下,谁会有心情看看路边的绿化风景,有眼力、有能力看清路边的风景,倒是应该好好考虑的事实。一位司机对于高价绿化的吐槽也许能够道出司机们对于“贵绿美”高快速路绿化的评价了。

  花这样高价“装饰”出来的绿化“风景”,相关方面表示,已经尽力本着“节约成本、美观实用”的原则进行了,但这些资金支出,已经突破了公众对于绿化花费标准的防线。每棵树木、绿植支出多少,是否必要,有无详细的公开,绿化方案有无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结果如何?

  按一公里百万元支出,广东全城1800公里的绿化支出,显然成了天价。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能确实起到了绿化美化广州的效果,但是否与“幸福广州”有关,确有必要认真讨论一番。

  良好的绿化,确实让人心情舒畅。但是,用在将良好绿化与交通拥堵时可以舒畅心情,似乎并不能划上等号。在拥堵之时,良好的绿化,在某种程度上,确实可以舒缓心情,但是,即便绿化再好,行驶不畅,拥堵时间一长,又怎能让心情真正舒畅起来?所以,拿“舒畅心情”为高价绿化美化当理由,显然也站不住脚。

  在天价绿化高速路之前,全国各地花高价买古树买贵树绿化就一直倍受诟病。而广州花高价绿化,似乎也在延续着这样花高价装饰“风景”的嫌疑。司机并不在乎那些在高速行驶中扑朔迷离的风景,反倒是一些官员对于这样的“贵美绿”更在乎一些。外表上美观了不少,内里可能由于约束监督不到位,还可借建风景之机,“揩一把”油。别把公众心里有多少阴暗面,倘若公开,或许才是扫除这种猜疑的王道。

  推进城市建设,与规范财政资金支出,两项内容,都越来越受到公众的关注。但不能为了其中之一目标,而违背另一个话题的运行规则。之前,广州方面已经在三公经费公示方面走在了其他城市的前面。在这种背景下,这样的天价绿化,是否通过了当地权力机构的审核,能否公示一下,如此,才能避免天价绿化是官员谋政绩当风景的尴尬。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