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新京报:银卫为什么听老歌?

杜鲁提兵团

2014年10月24日03:1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卫为什么听老歌?

  【尖锋话题】

  “劲歌金曲”简直是近年好莱坞电影最天才的创意之一,它让这出太空冒险闹剧意外地有了人味有了灵魂有了爆笑点。

  虽然没有大明星、没有大导演也没有著名角色,《银河护卫队》凭借作风又二又缺又霸气的另类超级英雄团伙以及令人惊艳的复古金曲大串烧,创造了两项纪录:以3.27亿美元成为2014年好莱坞票房冠军,第二项更为惊人,尽管其中没有一首原创歌曲,它的歌曲原声《Awesome Mix,Vol.1》登上了美国音乐公告牌第一名,在好莱坞,这是破天荒的第一次。

  影迷们不禁惊呼:在昆汀·塔伦蒂诺之后,又一位懂老歌也知道怎么用它们的亲民导演出炉了!

  和吕克·贝松在《第五元素》里推出外星歌剧不同,为了让自幼被外星人绑架、沦为星际盗贼的唯一人类主角“星爵”保留点地球人味,导演詹姆斯·古恩特地从上世纪70年代美国音乐公告牌经典中挑选了12首歌曲(初选名单是120首),分别穿插在不同关键场面里,甚至在拍摄时,为了帮助演员进入情绪和寻找适合的摄影方式,他在现场也会播放这些歌曲。回头想想,那个装有12首穿越感十足的“劲歌金曲”磁带,简直是近年好莱坞电影最天才的创意之一,它让这出太空冒险闹剧意外地有了人味有了灵魂有了爆笑点。这些如今听来怪咖的歌曲,不但不出戏,反而与五位怪咖人物达成了绝配,也让观众的情绪和他们的情绪诡异地合拍起来,其煽动度和自然度,直追《长江七号》和韩国电影《阳光姐妹淘》对1976年经典的士高老歌Sunny的运用。

  如果说电影镜头的最高境界之一是“三眼合一”——导演、主角和观众的视角在一个镜头里达成了统一,那么在《银河护卫队》开场,“星爵”戴上随身听耳机边听 Come and Get Your Love边骚舞翩翩去偷关键道具,则达到了“三耳合一”境界。Come and Get Your Love是美国印第安人乐队Redbone于1974年登上公告牌第五位的名曲,电吉他配合流行舞曲风,节奏强劲欢快,歌词直白俏皮,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不容观众细想它身为背景音乐简直是古怪乱入,就已经与“星爵”的贱蠢浪骚莫名其妙地人歌合一,更让美国式没头没脑的乐观指数瞬间爆表!难怪有网友感叹“入耳即爆,停不下来” 。

  有了这首歌垫底,之后出现什么歌都不足为奇了——“星爵”把绿皮外星辣妹时,给她戴上耳机听的对唱情歌Fooled Around and Fell in Love、护卫队组队霸气出场时的金属摇滚Cherry Bomb、“星爵”死到临头竟然还和反派“斗舞”的灵魂乐O-O-H Child、小树人扭小屁屁时的70年代流行舞曲风背景音乐I Want You Back(导演本人最爱的歌曲之一,由11岁时的迈克尔·杰克逊主唱),或外露或热辣或躁动,以乡愁般的老土与热血,无一首不令本质上因各自悲惨身世而徘徊在神经病边缘的五位主角变得萌萌哒。

  至于《Awesome Mix,Vol.2》会是一副什么尊容?詹姆斯·古恩特说是个秘密,但一定还是会叫人大吃一惊。

  □杜鲁提兵团(媒体人)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