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校园管理且多些“摆席位卡”的较真劲

2014年10月24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校园管理且多些“摆席位卡”的较真劲

  一网友在盐城本地一论坛上发帖称,盐城工学院经管学院为每个学生做了一个席位卡,出勤率爆满。院方表示,这样做主要是提高出勤率,使学生能够加强自我管理;此外,也改变此前学生之间、师生之间不熟悉、不认识的状况,加强互动。(10月23日《扬子晚报》)

  课堂出勤率不高是困扰大学校园管理的顽疾。而江苏工学院在课堂上摆席位卡,这招平淡无奇,却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引人深思。

  一直以来,不少大学对学生逃课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从校方的角度考虑,这也确属无奈之举。一方面,校园管理、学术研究千头万绪,有许多比盯着学生上课更要紧的事情要做,既然学生经过“恶补”可以做到最后考试通关,就没有什么可较真儿的。更重要的是,大学生已经是成人,学不学、怎样学,有自己选择的权利,学校婆婆妈妈、庸人自扰,这不符合开放包容的人文情怀。而不少想抓一抓出勤率的学校,估计都曾想到摆席位卡这招儿,不过,除去制作、摆放、收拾的庞大工作量不说,单就量化考核、奖优罚劣就需要考验管理的决心和恒心。所以,不少大学不敢轻易尝试。

  然而,专心学业是学生的本职。认为大学生应该勉力于适应社会的认识,实属本末倒置。据某网站抽样调查显示,高校专业课逃课率在20%左右,基础课的逃课率在25%以上,至于哲学等公共课则高达50%。“逃课成了必修课,必修课成了选修课,选修课相当于没课”——这成了一些大学生校园生活的真实写照。当学业不精的毕业生,在工作实践中感受到书到用时方恨少时,多半为时已晚。不知道他们在感慨虚度光阴的同时,会不会埋怨当年学校抓得不够紧、管理不够严呢?

  一张小小的席位卡,却真实折射出学校管理思维和手段的转变。更重要的是,这种变“群体管理”为“个体管理”的经验,不仅值得大学借鉴,那些为人浮于事、早退脱岗而困扰的机关单位,也大可以在人员管理中进行效仿。管理改动一小步,成效就能走出一大步。而迈出这一步,不仅需要智慧,也需要一抓到底、动真碰硬的勇气。

  文/李亮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