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使随笔:中捷关系健康发展新一页

马克卿

2014年10月24日09: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捷克专家和中国拖拉机手的雕像,定格了一段难忘的历史。在经历了前几年的波折后,两国关系掀开新篇章,正蓄势待发  

  翻开泛黄的历史档案,中国和捷克双边关系美好的一幕一幕便扑面而来。朱德、贺龙、习仲勋等老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于20世纪50年代访问过捷克斯洛伐克。

  至今在两国民间仍流传着一段佳话。50年代初,为了支援新中国的建设,捷方向中方无偿赠送了670多件农机设备,在河北沧州建立了面积达10万亩的农场。周恩来总理亲自将其命名为“中捷友谊农场”。捷克专家和中国拖拉机手的雕像,定格了一段难忘的历史。

  关注中欧关系的人会留意到,今年4月底,捷克外长访华,两国外交部发表新闻公报。公报重申了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干涉内政、照顾彼此核心利益等政治原则。捷克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拒绝支持任何形式的“西藏独立”。这标志着低位徘徊了4年多的中捷关系掀开了新的一页。我有幸在这一时刻出任驻捷克大使,到任半年多来,见证了两国关系的重启和提速。10月下旬,捷克总统泽曼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我们期待着中捷双边关系能够更快更好地向前发展。

  中捷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具有很大潜力。作为曾经的世界第七大工业国,捷克的制造业实力雄厚,近年来在科技、现代服务业方面也取得进展,中捷合作具有互补性。近年来,中捷双边贸易额近100亿美元,捷克是我国在中东欧第二大贸易伙伴。相互投资各2亿多美元。相信随着两国关系的改善,双方务实合作的能量将持续释放。

  捷克著名汉学家普实克将捷克和中国比作姐妹。两国人民之间的友情令人印象深刻。最近,中国驻捷克大使馆编辑了《我与中国》文集,选取了20位在不同历史时期与中国打交道的老中青三代捷克人讲述他们难忘的“中国故事”,读来感人至深。这只是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一个缩影。我遇到的捷各界人士普遍希望了解中国。正在布拉格举办的《华夏瑰宝展》,参观者络绎不绝。到中国留学成为越来越多捷克学生的选项。与此同时,捷克以其历史文化底蕴和秀美风光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2013年到捷克旅游的中国人猛增至18万人次。

  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深入发展的关键之年,是中欧构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的起始之年。我希望在这样良好的大环境下,蓄势待发的中捷关系能在健康发展的轨道上走得更稳更快。

  (作者为中国驻捷克共和国大使马克卿)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4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