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敬民深处见肝胆

詹勇

2014年10月24日04: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有一年,南京召开国防动员会。抵达机场时,参会的领导干部纷纷从VIP通道走,只有一位领导同志带着随行人员,耐心地等了半小时才拿到行李。司机感叹:第一次遇到这么朴素、不搞特权的领导。

  这位领导同志,就是时任福建省长兼国动委主任的习近平。日前,这条关于“低调习省长”的微博,引发了许多网友的热议。“这才是内心强大、低调淡定的人民公仆”“但愿没有官气的干部越来越多”……看看人们的点赞,可以感受到,不端架子的平民情怀、不搞特权的公仆品格,多么深得人心,又是多么令万众期待。

  “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从当县委书记时经常和大伙儿一起蹲在树下吃饭,到任地委书记时忙于调研累得直不起腰,习近平同志这种亲民务实的从政“常态”,在十八大以来的政治生活中得到了延续和彰扬。参观展览沿途不封路、深入农村踏雪访贫、慰问灾区住临时板房、到北京包子铺排队就餐……正是因为中央领导同志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落实八项规定,我们才能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有力扫除“四风”积弊,党风政风为之而清、社风民风为之而新。

  不因位高而远了群众,不以权重而坏了规矩,严以自律、改进作风的示范,何尝不是在以行动诠释为政之道?敬畏人民、以百姓心为心,才能保持公仆本色;敬畏法度、手握戒尺,才能用好手中的权力为民造福。

  惟其敬民,故能念冷暖;惟其畏法,故能知行止。现实中,一些干部高高在上、漠视民生,“跟老板很亲,跟百姓很远”“对人民币很热,对人民很冷”,在群众面前摆架子耍官威,甚至与民争利。一些人权欲膨胀、权大于法,把制度法律当成了稻草人,什么底线都敢触碰、什么禁令都敢突破、什么事情都敢做。

  “权力应当成为一种负担”,一旦干部心中没了“民”的位置、行事没了“法”的约束,那么手中的“权”势必异化变质。“领导就得骑马坐轿”之类的特权思想就会滋生,多拿多占、损公肥私、以权枉法等特权现象就会层出不穷。

  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可以判高下。当年,在兰考,焦裕禄冒雪给老乡送粮,老乡问“你是谁”,他回答:“我是您的儿子。”前些年,在江苏仪征,廉政干部陈小星的女儿参加公务员招考,因身高比最低要求矮了2厘米,请求父亲打招呼,陈小星一口回绝:“权力垫不起2厘米高度!”

  穿越历史的时空,赤诚可鉴,清音悠远。不管是深情的呼唤,还是断然的拒绝,都是共产党人对于“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的回答,不断拧紧着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如何认识自己?如何看待权力?在经历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洗礼之后,“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等共识,正在8600万党员心中标注出清廉、务实、为民的精神坐标。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对手中握有权力的各级领导干部来说,不当官老爷、不失公仆本色,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时时对照群众这面镜子,处处比照法制这把尺子,我们就能不忘鲜红党旗下的宣誓、无愧父老乡亲的期望,凭着共产党人的赤诚与肝胆,“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4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