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的性价比其实不高

2014年10月22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的性价比其实不高

  继湖北之后,北京市教委近日下发《北京市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实施细则(试行)》,从2016年起,北京将实行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每五年为一个注册周期,定期注册不合格或逾期不注册的人员,不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有媒体将其解读为“北京中小学教师将告别终身制”(10月21日《京华时报》),其实,言之过誉。如此的定期注册,性价比并不高。

  根据北京市教委的规定,中小学教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注册不合格:违反《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师德考核评价标准,影响恶劣;一个定期注册周期内连续两年以上(含两年)年度考核不合格;依法被撤销或丧失教师资格。对注册有效期内依法被撤销或丧失教师资格者,其注册有效期自动终止。如果这就叫“告别终身制”,恐怕早就这么做了,试问,哪年哪个地方没有几个教师被清理出教师队伍?无论怎么做都不会被清理出教师队伍的“终身制”,根本就不曾有过。

  正常的考核,年年都在进行;严重违法违纪的教师,年年都会处理。如果不发生“注册不合格”的这几种情况,就能顺利注册,那么,对于绝大多数教师来说,这个所谓的新规定,并没有任何限制意义,也就没有任何鞭策意义。万一还要花上几个钱,换上一本证书,肯定要耗费财力和物力,但实在想不出有什么实际收益,这样的性价比,必然很低。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市同时出台的“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凡申请幼儿园、小学、初级中学、普通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和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人员须分别参加相应类别的全国统一的教师资格考试。更值得关注的是,试点启动后,明年入学的师范生,毕业时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格,如想申请教师资格也须参加统考。把这两点结合起来看,师范生不师范生,就没有什么区别了,反正都要一起参加“教师资格考试”。能通过考试,不读师范也可以;通不过考试,读了师范也白搭。而这,只能弊大于利。

  从理论上说,实行这样的教师资格证制度之后,读完了师范,还要接受考试,似乎提高了对教师的要求。其实不然,只要比较一下,实施这个制度前后同等学历师资的实际水平,就不难发现,教师的整体素质不是在提高,而是明显的下降了。原因有二,一是师范院校的招生政策变了。过去师范生能享受不少优惠,不交学费,还发生活费,毕业以后包分配,有不少品学兼优但家境贫寒的学生,报考的时候,会首选师范,因此师范院校能招到特别优秀的学生。后来,这样的优惠政策没了,一流的学生很难想象会第一志愿报考师范。

  二是准许非师范类的学生参加教师资格考试。虽然这类学生中会有优秀的老师,但比例不会很高。谁都知道,师范教育有它的特殊类,虽然教师资格考试有笔试、有面试,但那些教育学、心理学、教材教法和教学基本功,都是临时突击的,跟正规的师范教育不可同日而语。无视这种特殊性的结果,必然是教师素质的整体下降。

  教师素质决定教育质量,从实际效果出发,才能在教师资格考试之外,找到提高教师素质的有效途径。

  文/慕毅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