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劝君莫带土特产

2014年10月23日15:15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劝君莫带土特产

  王石川

  哪个地方没几样土特产?湖北省巴东县东瀼口镇财经所仅有20多名职工,光2012年就购买柑橘达22万余元,接待及购买土特产开支达33.8万多元,当地县委书记很震惊。有个背景不能不提,巴东县东壤口镇的柑橘,在当地乃至更大范围内小有名气。

  那么,问题来了,这几十万元的柑橘等土特产都被谁饕餮了?细究起来也许有三种可能,当地官员吃了;以购买柑橘等土特产之名套取现金;接待各种评比、检查、考核组,临走又给他们送些土特产。既然报道说“接待及购买土特产开支达33.8万多元”,一定少不了相关检查团。

  多年来,不少评比组、检查团、考核组下基层,吃吃喝喝,玩玩乐乐,酒足饭饱之后走马观花,离开时大包小包带走当地土特产,似乎已是标配,大家见怪不怪,习以为常。有基层官员抱怨检查团成了“油水团”,烟要好烟,酒要好酒,土特产等更是不能少,一切都要让上级满意。更有一些地方不堪重负,不胜其烦,河北省某县一个月要接待92个检查团,云南省某市一年接待的上级检查评比达400多次。如此频繁,这是下基层还是吓基层?

  工作是干出来的,不是检查评比出来的。检查评比不是不需要,但听听汇报、吃拿卡要的检查,只会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这是常识。但有些人,喜欢到底下查一查,转一转,逛一逛,反正有人埋单,还能借机吃点拿点,甚至还有数目可观的红包。说白了,这是腐败。

  正因为如此,中央出台的六项禁令中有一条,“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一律不准以任何理由和形式向上级部门赠送土特产,包括各种提货券”;去年3月,中央还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明确要求培训期间不得公款互相宴请,不得集体聚餐吃请,不收受纪念品土特产。一些地方为遏制送、收土特产现象,专门截堵。比如今年年初,河南省纪委组成检查组,到高速路口等地检查公务车是否携带土特产,调取商场、饭店宾馆发票底联检查各单位节礼支出。除了守株待兔,更要主动出击;除了严查,更要严惩。河南淇县文物旅游局借会议之机给与会代表发放土特产,相关负责人被问责,即是一例。

  明代清官于谦有首诗:“绢帕蘑菇及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前两句大意是,蘑菇、绢帕和线香是供人们使用的,如果都被当官的拿去讨好了上司,就会给民众生活所需带来困难。诚然,既然为官就不要送也不能收小礼品,否则就是腐败,就会被人戳脊梁骨,甚至被惩处。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