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奇峰:“烂尾楼”非“阑尾炎”可修复勿切除

2014年10月23日09:2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奇峰:“烂尾楼”非“阑尾炎”可修复勿切除

  安徽萧县城东部新城区的一座小山脚下,一片在建的建筑群已封顶,却未见有人后续施工。据知情人士介绍,这片建筑为萧县县委、县政府等四大班子及十几个县直单位的新办公大楼。本定于2012年年底入住,不料时任县委书记的毋保良因贪腐问题落马,遂成“烂尾办公大楼”。(10月22日新华网)

  由十几栋已封顶建筑组成的建筑群,总建筑面积23966平方米,本是作为萧县的“政务新区”而建设的。就因为县委书记落马而“烂尾”,成了牧羊场,让2000余万元人民的血汗钱打了水漂?怎不令人心痛。人们不禁要问,这难道是他一人之过,就真的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像安徽萧县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特别是近两年来中央加大反腐力度,一些地方的一把手纷纷落马,由他们一手策划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往往成了“烂尾工程”。就其原因,不外乎是:原班子成员为了尽可能与落马官员划清界限,宁让其烂而不敢管;而新任领导要么因其不合自己心意,要么不想为人“捡脚子”、“擦屁股”不愿管。

  “阑尾”是人身上的器官之一,其作用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降低;所以,一但“阑尾”发炎较重,通常的作法就是切除,以免对人体造成更多伤害甚至危及生命。楼宇是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物质条件,如果出现一些非严重的质量问题,完全可以通过科学手段加以修复,从而继续为生产、生活服务;而没必要将其放弃或拆除,这个道理是显而易见的。

  当然,如何处置“烂尾”的在建工程,不能一概而论,必须进行科学论证、环境评估等等。如果属违背科学,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等等,对这样的“烂尾工程”,就应当果断地作拆除处置;如果是因为官员好大喜功,不顾社会需要或财力不济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则可以用收缩规模、完善配套等方式加以修复和完善,而不是轻易弃之而成为“烂尾工程”,更不能一拆了之。

  像安徽萧县这样作为当地“四大班子”及主要行政部门的大型办公群,是否需要值得认真调研、科学决策。要么修复完善后尽早投入使用,要么出售套现、盘活资金,争取把损失降至最低。而不能因为落马官员的原因让其长期闲置成“烂尾”。“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是常识,如不及时和果断采取措施加以修复,不但会造成国有资产闲置的浪费,也会因缺乏维护而加快损坏,到时人民群众会认为当地政府是“仔卖爷田不心疼”的败家子,从而影响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总之,无论是何种原因造成的“烂尾工程”,都必须事实求是地加以科学论证、尽早修复、合理利用、妥善处置;切不可因个人原因而弃之不顾或推倒从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