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传合:采暖费“岿然不动”原因何在?

2014年10月23日08:4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传合:采暖费“岿然不动”原因何在?

  我国北方陆续进入取暖季,取暖费已经开始收缴。然而,在煤炭价格连年下跌情况下,采暖费“岿然不动”引发质疑,一些市民形容地方政府的煤热联动机制“只管涨,不管跌”。(10月23日新华网)

  说到冬季采暖,对我国广大的北方居民来说,一点含糊不得。在漫长的冬季,至少4个月的供热,是居民生活的基本保障。到那时节,门外冰天雪地寒风凛冽,室内暖意融融沁人心脾。

  然而,在暖意融融的背后,那居高不下的采暖费,却令很多居民心中透出丝丝凉意,生出很多疑问,为什么采暖费会陷入煤价涨了随涨,煤价跌了挺着的怪圈?

  记得2008年9月,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发布了《关于做好冬季供热采暖工作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表态,各地可根据煤炭价格上涨情况,适当调整供热价格。随后,北方各地纷纷对采暖费价格进行了上调。

  时至今日,煤炭价格较2008年相比,已经是拦腰斩断了。有分析认为,供热使用的动力煤目前价格是每吨420元,较2008年最高点价格每吨885元下降52.5%。

  按照市场规则和价值规律,既然煤炭价格大幅度降低,采暖费也应该相应作出调整。毕竟,随着煤炭价格下降,采暖费成本必然会降低,这是最基本的常识,老百姓都懂得。

  很大地方政府煤热联动机制形同虚设,有的是 “只管涨,不管跌”,只管提高供暖费价格,对降低采暖费却无动于衷、充耳不闻。相反,谈到采暖费涨价的理由,一些政府部门和供热企业却是振振有词、五花八门。比如煤炭成本、财务费用、人员工资上升等。在这样的情况下,价格听证会、煤热联动机制都成为采暖费上涨的积极推动者。

  毋庸讳言,采暖费之所以只涨不降、岿然不动,既有供热企业对到手的香饽饽抱着不放,对既得利益舍不得放弃的原因,也与某些地方政府部门不作为和漠视民情民意有很大关系。

  从这个意义上说,要走出采暖费只涨不降的怪圈,地方各级政府部门,不仅要关心群众冷暖,也要了解民情社意,体恤老百姓的诉求,公平合理地解决采暖费只涨不降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增强政府公信力,让人民群众满意。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