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黄启龙:学生组织,男生都去哪儿了?

2014年10月23日08:2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启龙:学生组织,男生都去哪儿了?

  近日,随着各高校的陆续开学,各个高校学生组织和社团也开始纳新招干的抢人大战。然而,学长学姐很快发现,前来面试的“小鲜肉”,几乎被学妹们“组团承包”,很难找到男生的影子。(10月21日《中国青年报》)

  如今这种现象并非个案。浙江工业大学学生会一般一个部门15~20人,平均只有5~6个男生,在10人部长团里面,男生就寥寥无几。浙江农林大学学生通讯社今年招收14个新成员,尽管对学弟们采用“温柔政策”,最终只有3个男生。浙江传媒学院微记者团负责人说,因为学校性质的关系,传媒女生人数是男生的2倍多,一般看到有男生来面试,只要没有特别突兀的地方,基本上都会要,尽管如此,在各个社团露面的还是以女生为主。不仅浙江,全国各高校甚至中学情况基本相似。

  记得我们上学那会儿,无论是学习还是校园活动,男孩都占了绝对优势。成绩排在前五名的大都是男生,最终考上大学的,大多数也是男生。现在,成绩在前五名的大都是女生,连学生组织也被女生“组团承包”了,男生都去哪儿了?

  玩游戏。男性从小贪玩好动,游戏让许多男生足不出户,每天宅在寝室用动脑或手机打游戏,或泡在网吧,追求在队伍中做主力,有的连吃饭都是靠外卖。

  认识的偏差。有些男生认为没有必要在社团中取得多大成就,社会看重的是个人实力。许多同学平时宅在寝室里“修炼”,也有人早早就去外面实习,还有的则选择提早创业。其实这种认识是偏颇的,社会是看重个人实力,但没有修完学业,在学校没有“炼就”一定的社交能力,走入社会又怎能优秀?

  另外,男女生比例失衡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据2012年的有关数据显示,全国大学普通本专科生一共有2391万余人,女生人数超男生64.78万人;全国硕士研究生人数143万余人,女硕士比男生多了4万人;全国成人本专科生一共583万余人,女生比男生多50多万人。男女生比例失衡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个人生理原因、家庭原因、社会原因、教育方面的原因等。在此不作分析。

  女生在心智、性格以及综合素质方面优于男生,反映了中国教育在性别方面日趋公平,越来越多的女生获得受教育的机会,是值得肯定的变化,这也是一种社会进步。可如今,女生表现压倒男生的“悬殊差异”似乎越来越严重,这就有点让人担忧。人们不得不质问:男生都去哪儿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