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西湖:重见蓝天白云只能靠北风吹?

2014年10月22日16:5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湖:重见蓝天白云只能靠北风吹?

  10月以来,武汉维持了近20天连晴天气,空气干燥、气温偏高,霾天气频发,空气污染加重,20日夜晚至昨日凌晨终于迎来本月的首场降水,雨水的冲刷,配合北风,改善了空气质量。(10月22日《楚天都市报》)

  我们不能指望天天刮风,也不能责怪老天爷这么多天不下雨,导致雾霾加重,故意刁难人。无数事实证明,造成雾霾的原凶是空气污染严重。改善空气质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得有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雾霾暂时被北风吹散了,治污防霾的决心不能散。

  去年9月,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各地治理雾霾要下决心、动真格,哪怕牺牲一点发展速度也在所不惜。一年时间过去,雾霾仍不断出现。地方政府部门面对雾霾何以“英雄气短”?空气污染何以越发严重,难以改善?

  不得不认识到,短期内难以改善的空气质量,加上频发的雾霾天气,民众对雾霾习以为常,地方政府在治理上也渐渐有了麻痹意识。把雾霾天气当作“见怪不怪”,放松治理的紧迫感与危机感,形成了今日重见蓝天白云只能靠北风吹的现状。

  虽然不再是新鲜话题,但雾霾作为气象灾害,对其治理却不能有丝毫松懈。雾霾的常态化出现,是可以预见的。固然说明治理力度亟待提高,同时也表明雾霾治理的复杂性与艰巨性。

  从各国的经验来看,治霾从来都是一个系统工程,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一个长期的治理过程。但承认治霾的复杂性与治理所需要的时间,,并不意味着可以为治霾的懈怠与不力找借口,相反,愈是认清治理的难度,愈是需要拿出更大的决心与行动来应对。

  城市空气污染,工业、交通、建筑三大行业是重点排放源,这点早已明确。针对以上问题,《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治理思路和措施非常明确,当下关键要抓落实。各地要切实行动起来。实施区域联防联控、重大建设项目环评、对新建重污染行业以及燃煤工业锅炉实施最严格的排放标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机动车排放等等措施。

  重点排放源要时时盯紧,严格监管,雾霾高发期的临时政策更要因地制宜、随机应变。这次重污染天气期间,北京等城市采取一些应急措施,要求部分企业停止生产或调低生产能力,部分公车停驶,以减轻排放压力。将长效治理和短期应变结合起来,才能更好更快的推进治霾取得成效。

  即使雾霾短期内得不到有效缓解,但治霾的决心却一记得也不能松懈。防霾治霾从决心开始,积极践行环保,让每个人认识到:空气被污染,人人都是排放源;空气污染了,大家都是受害者;减排请从自己起,减排请从今日始。那么,我们头顶的那片蓝天白云就随时可见。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