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代步神器”虽然很拉风,请你别抽风!

2014年10月22日16:4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元鹏:“代步神器”虽然很拉风,请你别抽风!

  在济南街头,经常能遇到一些“代步神器”的时尚人士,远远望去整个人像是处在悬浮状态,着实很拉风。在天桥南路口,一位骑独轮电动平衡车的年轻人在机动车道上迅速溜过。虽然是红灯小伙子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老远一看,以为是哪吒骑着风火轮来了。”一位在路口执勤的协管表示。但是交警表示,这种新产品处于监管盲点,虽然不适合公路行驶,也只能是教育引导。

  报道中说的这个“代步神器”有着自己商品的名字:电动平衡车、电动滑板车。这是一种上市不久的新产品,由于其很时尚,很方面,很好玩,受到了年轻人的喜爱。各大城市销售火爆,各大网站订单不断。由于这种产品很拉风,于是成了年轻人的至爱,但是,面对这些很拉风的产品,我们却不能只是很抽风。

  事实上,这种产品直接让很多人开始抽风了。综合各地媒体的报道,不难看出,这种产品已经成了道路之上的安全隐患。有的人骑着“代步神器”跑到了机动车道上,有人闯起了红灯,有人还在骑行的时候做着各种比杂技难度还大的动作。出现的事情当然也就不需要罗列了,有交警部门统计,“代步神器”的事故率比普通电动车还高。这是因为这种“代步神器”由于小巧轻便可以在复杂的交通环境中去“见缝插针”,于是也就成为事故多发的一个原因。而“代步神器”由于是新式产品,在法律的监管上,还无法可依,给交通管制带来了难度。对于明显违法的行为,比如闯红灯等等,这是可以管理的。而对于是不是能上路行驶?需要在什么道路上行驶?都没有具体标准。

  对于新生事物,我们不能一味的去打击,这种“代步神器”未必不是绿色出行的选择。但是,对于新生事物却需要我们的监管和法律也与时俱进。

  “代步神器”能不能上路?这需要有关部门迅速做出回应,究竟是仅仅用于在广场上的玩耍、健身,还是可以当做交通工具,这应该早点回应市民的质疑。别等家家都有了,才像一些地方禁止电动车一样去禁止。因为这东西价格很贵,到那时会引发怨言的。

  “代步神器”在哪里行驶?眼下,这种代步工具行驶的时候很混乱,步行道上有,非机动车道上有,甚至连机动车道上也有,如此混乱造成了事故的多发。如果能够行驶上路的话,我们应该给其一个规范,究竟适合在人行道上还是非机动车道上,这需要尽快明确。

  “代步神器”速度控制吗?电动车的车速是控制的,超过标准不允许上路。而这些“代步神器”一般因为车身较轻,比普通电动车还快,对于这个新生事物,如果允许生产和上路的话,就应该尽快限制其速度,这个速度标准在生产厂家就应该控制。

  由于“代步神器”没有监管标准,查处显然是会触犯众怒的。但是,在这个法律的空白地带,我们的骑行者需要多些对交通秩序的敬畏感,在脚蹬“风火轮”的时候,请千万别当“小哪吒”,你可以拉风千万别抽风,否则害了别人更会害了自己。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