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周文郁:别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批判公务员“加班叫苦”

2014年10月22日10:0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文郁:别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批判公务员“加班叫苦”

  江苏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认为“现在干哪一行不需要加班、不需要出差呢,为什么放在公务员身上,就是苦了呢?”公务员回归正常职业的一个标志,就是他们也可以发出正常职业工作者的基本诉求。因此,这种说法并不妥当。(10月21日中青在线)

  临近岁末,又到了公务员招考季。然而,尽管今年报考门槛明显降低,但报名的人数却并不如去年,这显然与八项规定出台后,公务员待遇大幅下降,导致吸引力下降紧密相关。很多人感叹“公务员不吃香了”,甚至有人慨叹“为官不易”。

  在这种情况下,江苏省人社厅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做出了这样的表态。表面看来,这是一句再明白不过的大实话:社会竞争这么激烈,各个用人单位都在想办法尽量增大产量,员工加班加点的搞生产,实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怎么就公务员叫苦叫累呢?

  这句话无疑体现了政府和社会对于公职人员的期望和要求:要切切实实履行自己的职能职责,踏踏实实的为民服务,不要叫苦叫累,只顾自己利益。

  然而如果把这句话掰开了、揉碎了细细品味,却发现并不是那么简单:劳有所得、劳应有得,不仅是国家法律的明确规定,也是各用人单位必须遵循的内在要求;否则,用人单位吸引人才的能力必然下降,并不利于自身的长远发展。

  公务员也是普通的劳动者,有自身必须要履行的责任、承担的义务,自然也应该享有与付出相适应的回报,而不应该简单的用“人民公仆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不愿意就滚”一类的词来进行回应。否则,推而广之,在我们国家,各行各业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是否都只应该讲求责任和义务,而不应该考虑回报?那么,如果面对的是讨薪的农民工、失地的农民的社会弱势群体,这句话还能这么理直气壮的说出来吗?还会有人赞同吗?

  不久前,媒体曾大范围报道富士康职工抗议,要求延长加班时间的新闻。相信工人们放弃休息时间选择加班,并不是出于对工作的热爱,而是出于生活的需要——加班有加班费,多加一个小时,就能多拿一些钱;而这也是大部分行业通用的规则,不管是计时还是计件,工人加班加点,都是有相应的回报,但这不包括公务员,他们是没有这样的待遇的。

  践行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厅级领导似乎也应该切身体验基层公务员的生活现状,而不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说几句冠冕堂皇的门面话,这无济于事情的解决。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