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南水北调治污“禁入”比“关停”更重要

章门仁

2014年10月22日06:1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水北调治污“禁入”比“关停”更重要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进入倒计时。记者了解到,为保“清水北送”,中线水源区河南、湖北、陕西等地近年来累计关停1000多家污染企业,促进了水源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10月21日新华网)

  南水北调工程是一项全国关注的重点水利工程,对调整我国水资源南北分布失衡的现状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一言概括,既有重要的国家战略意义,又是一项民生实事。在此背景下,中线水源区多个省份关停上千家污染企业,力度不可谓不大。

  然而,为保“清水北送”而“壮士断腕”式的关停污染企业是不够的。为关停企业叫好之余,更要建章立制提升沿线水源区的环保门槛,才是优良水质的长期保障。若只重关停,不重审批、环评,等这一阵“关停风”吹过,会不会又有污染企业“复工”,甚至还有新增污染企业进入?许许多多的实例已经表明,环境保护是一项需要持续努力的工作,投入大、见效慢,但关系到千秋万代子子孙孙,无论如何松懈不得。

  在笔者看来,比大手笔关停上千家污染企业更困难的,恐怕是要转换沿线水源区的经济发展方式,从而保证南水北调的长期水质优良。新闻中说,沿线水源区有很多贫困县,“发展欲望强烈”。对这些急需走上发展快车道的欠发达地区来说,砍掉一些能带来不少GDP的污染项目已属难能可贵,还要它们守着水源不发展、缓发展既不现实,也不公平。除了引入生态补偿机制之外,还应对这种“发展欲望”因势利导,在保护环境的大前提之下实施,才可能实现环境与经济的双赢。

  污染要被动关停,更要主动禁入;“壮士断腕”虽然悲情,却也可以带来了新的希望。各地方若还是抱着以往那种用环境换经济的发展思路,光靠执法关停,污染企业恐怕是关不完的。实际上,经济发展模式从环境破坏型到环境友好型,本就是一种必然趋势,沿线各地更应该将环保门槛的提高视作转型发展的机遇。晚转型不如早转型,被动转型不如主动转型,若将这一观念应当深入沿线各地主政者的发展理念当中,无论对南水北调工程还是对地方经济发展来说,都是好事一件。(章门仁)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