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工资总比欲望低

董碧辉

2014年10月22日03:2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资总比欲望低

  全国发改委系统已经落马了19名官员,其中价格司就占了5名,是当之无愧的“头马”。据媒体报道,发改委价格司落马的5名官员出事前都是以改革派形象示人,比如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曾前往一油气田考查,讲话始终围绕着天然气价格改革等话题,但晚上则翩然转身,被请到歌舞娱乐场所享受。周望军经常抱怨各种需要改革的内容,比如公务员工资,他说,公务员的工资低得实在可怜。他平时只抽一种烟,那是一种60多元一包的“芙蓉王”。

  60多元的芙蓉王,价格不低了。要是抽得频繁的话,每个月的烟钱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跟这么高的消费相比,公务员工资确实太低了。但是跟一些贪官的奢侈做派比起来,这60元一包的芙蓉王也不算什么了。要是整天抽的是九五至尊,这工资就更低了。要是你学一些贪官光房子就十几套,情妇养了好几个,那那点公务员的工资简直要低到尘埃里去了。

  跟人的欲望相比,工资永远是低的,但是工资低并不能成为你贪腐的理由。工资低你抽的是芙蓉王,工资高一点就抽上九五至尊了,再高一点,说不定就要整天叼根哈瓦那雪茄了。人心不足蛇吞象,贪婪和欲望是人性难以避免的弱点,有一句话叫欲壑难填,给周副司长的工资再高,如果对权力缺乏有效的制约和监督,相信也阻挡不了他公权私用的步伐。

  身为发改委价格司的官员,职级不能算特别高,但手中的权力不是一般的大。发改委有“小国务院”之称,发改委价格司曾被谐称为“天下第一司”。价格司下辖11个处,负责对包括电价、水价等在内的多种垄断商品和公共服务的价格进行审核和监管,组织拟订重要价格收费政策,制定或调整由中央政府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及收费标准等,过去也对油价和药品医疗服务等进行管制。价格司的一举一动牵扯到多少财雄势大的垄断企业,又潜藏着多大的利益交换空间,不问可知。披着这身官服,身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当下中国,该考虑的是如何改革各种商品和公共服务的定价机制,如何放开自己手中的审批权力,可是这几名以改革派形象示人的官员估计也就改革在嘴上,从周望军对工资低的抱怨可以看出,他真正关心的是与个人私利相关的改革,至于那些让手中权力的光环减退的改革,打心里是一万个不愿意的。

  抱怨工资低的周望军如今落马了,也许能认真地想想这个问题:到底是工资低了,还是欲望高了?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