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新京报:勿与君绝神与君交

李硕

2014年10月22日02:2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勿与君绝神与君交

金文“绝交”

  【硕文解字】

  上周,香港娱乐圈的“绝交”之风轰轰烈烈地开始,寂寂无声地消退。人与人之间,但凡能相互来往,共与百年,婵娟千里。切莫诸事计较、处处留难,嫉贤妒能以至恨怨再至伤害,如此等人中之类,也只可与之绝之了。

  “绝”字,从较早的周代金文以及后来的战国帛书、秦朝小篆上看,都是用刀来割断丝帛的会意,只是秦后又增加了以丝帛为形符,再以“色”做标声的形声字“绝”字。“绝”普及以后,会意字的“绝”字便渐渐被人漠视了。

  “绝”字,《说文》中说:“断丝也。从糸从刀从卩……”也是取断绝之意。“绝”字意如绝缘、绝迹、空前绝后等,又由此引申为穷尽如绝望、绝境,再引申到极,极端意如绝妙、绝壁、绝无仅有等,也就有了独特的,少有的意思,如绝技、绝代等。

  “交”字,甲骨文中看,它的字形是一“大”字形的人双腿相交的形象,而金文中“交”字像尾羽突出的箭,而帛书中“交”字则又像丝束相交结之形,至秦小篆则回至象人双腿交互之形。“交”字不管如何变化,也总有相交互之形,故“交”本义为交叉、交互、交错再引申为交流、交往、交友等,由于交错交合意有二者并之意,引申至一齐、同时等意如交并、交作、风雨交加等。

  我们常说的交朋友就是二人或几人间相交往的意思,长期交往是情谊的延续,因品质不同的转变,而不能再交往乃至成为仇敌的就是绝交。品位高雅的绝交大概也只能是晋时竹林七贤中的嵇康与山涛了,嵇康是预感于司马氏的迫害而恐连累于山涛,才奋而书《与山巨源绝交书》的,而另一篇文辞则是汉乐府民歌《上邪》: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李硕(艺术家)

  (注:书法为作者所写)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