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委员手记:小区有人管 须靠“硬制度”

吉林省政协委员 卢冶

2014年10月22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安徽芜湖湾里街道举办首届邻里趣味运动会,促进和睦邻里关系。选手们以家庭为单位,约千名社区居民选手参赛。
  陈立希摄

  城镇化快速推进,物管住宅小区已经成为老百姓的生活“家园”。眼下,物业服务无疑是很多朋友买房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为啥?好的社区环境靠大家营造,更得靠物业打造,谁也不愿意看到自己小区被弃管的那一天。

  可如今,弃管小区屡见不鲜,治理弃管小区也不是啥新鲜话题了。我对物业弃管的问题感兴趣始于身边的一些事情。长春有个比较大的小区,5800户,人口2万余人,业主大多有很好的工作、收入较高。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区,却屡次出现群体上访现象。

  住房是最大宗的财产,更是安身立命之所。弃管物业小区,脏乱差就不说了,1天发生12起盗窃案都不是新鲜事,还可能存在水电气的安全隐患。这肯定影响居民生活和社会和谐啊。

  有的社区弃管后,炎热的夏天,停水长达两个月之久;有的高层电梯近15年从来没有检测过,甚至出现过电梯载着人从七楼落到一楼的情况……在调查中发现,物业管理的缺失,威胁到居民生命安全的事故时有发生。

  物业弃管原因复杂。我和其他委员参与走访调研了多个弃管社区,和上百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经过调研,小区弃管的“导火索”大致归为两类:开发商把物业“低收费、高标准”服务作为卖点,最后难以为继;有的小区物业服务跟不上,居民们以不交物业费方式抵抗,形成恶性循环。

  所有情况最终都落在一个“钱”字上。开发商和物业公司为了便于销售,降低物业费的测算,这样势必造成物业公司的亏损,开发商不停地补贴,补贴一旦不能到位,物业公司就要关门。另外,物业费涨价难度大,容易激起小区居民的反对,“你涨价,我还不交物业费了呢”。

  如今,很多新建的小区都开始实行“严格”的物业招标,坚决实行“建管分离”,杜绝由开发商带来的问题。随着使用年限增加,物业维护成本越来越高,导致弃管的小区也有了新的“归宿”。有的地方社区成立了物业管理服务中心,接手小区物业管理,甚至“按需收费、零利润服务”。这样增加了社区管理的负担,可持续多久不好说。

  通过诸多的走访调研,我分析认为,小区和物业之间的矛盾不是难以调和。这其中,属于政府基础建设的,由政府投入来解决。剩下的服务项目,应该走入市场的正轨,让双方自由买卖服务,各自承担权责,在一个严密科学的制度平台上良性运行。

  比如说,为什么物业费一涨价就激化居民和物业的矛盾?在我看来,是因为物业费的使用缺乏一个公开透明的公示、核算机制。物业费的使用应该有严格的公示制度,从政府层面出台硬性规定和惩罚措施,不能靠物业公司的“自觉”。公示要有效、经得起监督,就得详细列出支出项目,在公示板、网络等各种平台接受居民“挑刺”。这样即使物业费涨价,居民也能接受。

  为什么对物业服务的不满总会“火山式”地爆发,为什么有个别居民能赖着不交物业费?物业服务需要建立评估机制,现在窗口服务都现场接受群众评价,满意不满意当场说了算,整改紧随其后,而不是积压成更深的“成见”。居民耍赖不交物业费,这种不诚信行为应该纳入个人的诚信评价体系,受到严格惩罚。

  由小区弃管带来的问题繁杂细小,涉及面广,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确实是各地应该着力解决的民生大事。我建议政府应该加强这方面的立法和制度建设,出台一系列详细具体的措施,明确划分小区居民和物业公司的权责,让两者的行为规范运行。一个好的、有约束力的“硬制度”,能让小区和物业把“丑话”说在前头,避免后期权责不明而带来的持久纠纷,让小区远离弃管的悲剧。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2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