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声:法院拍卖需防“浑水淘宝”

2014年10月22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民警合法权益也应加以维护

  山东威海 倪波

  公安机关是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主要力量,公安民警肩负着保护公民人身及财产安全、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基层民警在执法过程中遭到群众辱骂、推搡、撕扯、殴打的现象时有发生。

  维护好基层执法民警的合法权益,应做好以下工作:

  加强执法主体能力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打铁还需自身硬,执法民警应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执法能力,理清、吃透、熟记各项执法工作要求,并严格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向群众说清、说透、说明法理、事理、情理,以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突出执法工作日常管理,规范工作流程。随着社会形势的变化,群众法制意识、维权意识不断提高,对公安执法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要突出对执法工作的日常管理,让执法民警牢固树立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的理念。与此同时,应加强执法全程监督工作,这既是对执法民警的监督,也是一种保护。

  健全民警权益保护机制,提供保障支持。当民警合法权益遭遇侵害,如果难以得到有力的保障,难免伤害执法民警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因此,要健全完善内部维权工作机制,加大维护民警合法权益的措施力度,为一线执法民警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保障,使其全心、放心、尽心、专心地投入执法工作。

  

  法院拍卖需防“浑水淘宝”

  江苏徐州 郭元鹏

  法院网上拍卖案件物品,有不少好处:

  一是参与度会高些,二是范围会广些,三是费用会少些。这样看来,法院进驻淘宝网,在网上实施案件物品拍卖是件好事情。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应保障拍卖的公平性,谨防有人借助“浑水淘宝”。

  因此,除了要防止办案法官雇佣亲属或者朋友代为竞拍、涉案人员恶意参与竞拍等问题外,还要解决好节约下来的资金归谁的问题,有的地方将这笔节约的资金纳入法院办案经费,显然不合适。

  总体来说,在新的时代,司法拍卖实施网上竞拍是件好事,但是如何杜绝有人借助网络的隐蔽性“浑水淘宝”,应考虑堵上有可能出现的漏洞,笔者建议所有参与竞拍的网民都应该实名登记,并且在“一锤定音”的时候,应对其身份进行调查验证。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2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