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南路:公务接待还得靠制度“管住钱”

2014年10月21日16:5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路:公务接待还得靠制度“管住钱”

  一个仅有20多名职工的乡镇财经所,接待开支究竟有多大?一年购买22万多元的柑橘、33万多元的土特产等。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近日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县委书记陈行甲披露的“内幕”,让1000多名与会干部“震惊”。(10月21日荆楚网)

  很难想象,一个乡镇财经所公务接待费高达55万元,如此巨额费用,暴露出公务接待是何等的混乱、公务支出是何等的失范。

  土特产是某个地区的形象代言,是当地人的骄傲。但是,如果把土特产与公务接待联系到一起,人们不禁就会想到两个字:腐败。权力若不能“管住钱”,就如同脱缰的野马,沦为享乐和腐败的温床。

  逢年过节打着“土特产”的名义给领导变相送礼,拉拢关系;借着检查、调研给上级送点“土特产”,突击检查也能蒙混过关。在某些地区,送土特产,已经成为了一种习以为常的潜规则。而最令人愤懑的是,这些土特产最后大多都作为公务消费报销,既慷公家之慨成全了私人的颜面,又给腐败留下了不小生存空间。

  公务员本是为公众服务的,公款即纳税人向政府缴纳的钱本来也是为保证公务运行、公共建设、公共服务的,凭什么大把大把的公款却被用来满足少数公职人员的口腹之欲、享乐之欲、沽名钓誉乃至升官发财之欲?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也要把公款关进制度的保险箱里,让国家财产、国民资产真正用之于民,服务于民。要把公款关进制度的保险箱,不妨从公务接待制度开刀。

  众所周知,当今的公务接待是公务消费、公款浪费的一大祸源,也成了地方各级财政的一大负担。相当一部分基层政府就是被没完没了的“公务”接待耗穷了,许多基层干部的精力也被耗没了,身体也被耗垮了。如果没有公款接待,或许不会有多如牛毛的检查评比以及走马观花的考察调研。

  公务接待亟须来一次制度革命。“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从看似寻常的公务接待铺张浪费抓起,管住送土特产的“钱袋子”,既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之举,也是预防腐败的有效途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