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以八卦之名

2014年10月21日15:1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八卦之名

  董纯蕾

  我是当真想建议下一季美剧的编剧们,可以考虑下各种学术奖项的评审委员会、获奖人、提名候选人或落选大热门的小世界。连剧名我都想好了,《花边大奖》(Gossip Prize)《绝望的候选人》《实验室安全》《宿敌记》《欲望评委会》《皇家科学院风云》《提名的游戏》……

  用八卦的心态,讨论那些赫赫有名的国际学术大奖,顿觉放松很多。比如,刚刚从新闻视野中淡去的诺贝尔奖。是的,谈且仅谈八卦,以免被扣上“把诺贝尔奖看得太重”的帽子。

  最具八卦精神的本年度诺奖裙带新闻,无疑是某所中学在校园字幕屏上打出的喜报“热烈祝贺我校女婿荣获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没错,这位被形容为“高富帅”、放弃了家族企业而投身科学事业的美国人,有一个来自中国的贤妻。更具戏剧冲突效果的是,这位“诺奖夫人”有位大学学姐,对获奖的超分辨率荧光显微镜技术,有过和“学妹夫”几乎同一时间发表、同等重要的发现,不少人为华裔女科学家成为遗珠而抱不平。分享物理学奖的三位日本科学家(确切地说是两位日本科学家和一位日本裔美籍科学家),也有龃龉爆出。相比之下,获得生理医学奖的挪威夫妇志同道合,以及其领导的研究中心中也有一对合作无间的中国科学家夫妇的温情故事,甚至算不上是八卦了。

  小心翼翼地写着这些八卦的我,一定要避免得出“中国人和诺贝尔科学类奖项渐近”的结论,否则,一不小心,又成为“中国人太在乎诺贝尔奖”的例证。这些年来,太多“中国人离诺奖还有多远”式的追问,让人们审美疲劳之余,也生出是否过于追求获奖的反思。然而,矫枉有时未免过正,一个真正热爱科学、潜心从事科研的人,难道就非得对获奖之事不屑一顾?套用一个现在流行的句式——我会告诉你,写了这么多八卦其实我想说“越来越多在国内完成了本科教育的华人科学家,开始拥有与诺奖相关的学术经历,好歹不是一件坏事”吗?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