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小财经所”的“大开支”凸显财务监督短板

2014年10月21日09:33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财经所”的“大开支”凸显财务监督短板

  一个仅有20多名职工的乡镇财经所,接待开支究竟有多大?一年购买22万多元的柑桔、33万多元的土特产等。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近日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县委书记陈行甲披露的“内幕”,让1000多名与会干部“震惊”。(10月20日新华网)

  20人一年购买55万元的土特产品,“小财经所”的“大开支”闻之令人咋舌。乡镇财政既担负着保运转、促发展的职能,又承担着落实惠民政策、服务人民群众的重任,出现如此大的问题,原因何在呢?

  其一,内部监督不到位。财经所在基层乡镇的位置可以算是举足轻重,财经所的用人更是精挑细选,往往是一任财经所长在提职或离任之前就悉心培养,有了成绩“一荣俱荣”,出了问题“一损俱损”,在这种情形下,无论是从各类记账凭证的填写,还是财经制度的落实,都是“集体研究”的结果,想从内部发现问题似乎有点不切实际。

  其二,外部监督形同虚设。对乡镇而言,小到村务监督委员会,大到乡镇财政监督委员会,再加上每年人代会上对所有人大代表做财政工作汇报以及县审计、县专项巡察组的各类检查,监督力量可谓强大。倘使其中任何一支队伍能够做到扑下身子、真查细查,发现问题不手软、不变通、不支招,从严治理,乡镇财经所想要在账目上做文章,怕是也要掂量掂量。

  其三,对违规问题惩处力度不够。乡镇财经所屡屡出现问题见诸报端,然而事后财政资金漏洞如何堵,造成的损失谁来承担责任,此后做出何种预防措施和制度保障却杳无音讯,这大大降低了基层财经所的违规成本。发现问题表表态、红红脸就过去了,一不用自己赔钱,二不会对职务产生影响,不仅发现的问题不会得到制止,反而会像割韭菜一样频频发生。

  社会事业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离不开财政资金的强有力的保障,在全国上下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大环境下,小小的乡镇财经所惊现如此骇人开支,相关部门是该深刻反思一下了。

  作者:赵海洋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