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报销开房费折射科研经费乱象

2014年10月21日09:2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报销开房费折射科研经费乱象

  10月14日,厦门大学教授吴春明“诱奸门”处理信息公布,媒体报道,吴春明承认他和女学生开房的发票在国家课题费里报销,从而折射出科研经费乱象。(据新华社)

  无独有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0月10日公布的科技部党组巡视整改通报中透露,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因涉嫌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被依法批捕,承担“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专项有关课题的浙江大学教授陈英旭和承担“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重大专项有关课题的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茂强也被依法判处刑罚。据悉,审计署2012年4月审计发现5所大学7名教授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2500多万元。目前,相关部门共依法依纪查处了8人,除李宁、陈英旭、宋茂强外,还有3人被依法批捕、1人暂不起诉、1人被行政处分。

  曾几何时,科研经费一度成为“唐僧肉”,抢课题成了某些学者的主要工作。一个项目重复申报,多头套取科研经费的现象非常突出。一些科研人员对科研攻关毫无兴趣,对项目“公关”却趋之若鹜,究其实质,就是有利可图。“吃喝拉撒睡,都能靠经费”,这是科技界的一句流行语,科研经费的管理漏洞正是这种乱象滋生的主要原因。一些伪学者变着花样抢课题,要经费;项目组巧立名目找出口,花经费;管理者滥用职权谋私利,批经费;各个环节紧密“配合”打合手,套经费,从而形成了一条科研经费的利益链。而这条科研经费利益链上的各个点只盯着“科研经费”中的“经费”,却把“科研”抛到了九霄云外。殊不知,科研经费被“贪”、“吞”、“挪”、“骗”到连开房费都可以在科研经费里报销,科研经费之乱象可见一斑。

  乱象既出,“黑洞”已现,管理决不能失之于软,今后,从项目的立项申请、专家评审到项目的审批、中途审查、结项验收再到经费的使用、审计都要进行全程监控,全面公开,确保科研经费用在刀刃上,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