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所有比赛都应多些“猴哥”和“八戒”

2014年10月21日08:4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元鹏:所有比赛都应多些“猴哥”和“八戒”

  10月19日,记者以选手身份,全程参加了2014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自1981年创办以来,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今年已经迎来了第34届。部分参赛者的奇装异服是马拉松的看点,参赛者有打扮成孙悟空“猴哥”的,有戴着猪八戒面具的,有扮成小仙子姐姐的,也有穿着豹纹扮动物的。选手们边跑边玩,一片欢乐。(10月20日《新京报》)

  国际赛事原本很严肃,可是参赛者里竟然有“猴哥”和“八戒”,这似乎让严肃的体育比赛有点不严肃了。而这种不严肃恰恰是国际马拉松赛事的一个特点。参与马拉松比赛的选手是允许穿奇装异服的,无论在任何国家都是一样的。在这种很不严肃的马拉松比赛中,大家虽然是在比赛成绩,但是更是在比赛开心。选手们把比赛当做了一次快乐的旅程,大家边跑变玩,一片欢乐。

  在笔者看来,有了“猴哥”的调皮,有了“八戒”的滑稽,有了“花仙子”的轻盈,这样的体育比赛才回归到了本来位置。搞体育比赛,其实比赛只是一个方面,更大的方面是唤醒大家对健身的重视,是在健身中获得快乐,获得放松。

  而实际上,除了马拉松比赛之外,没有任何一项比赛符合体育精神。所有的比赛都是极其严肃的,所有的比赛都是一本正经的,所有的比赛都是你争我夺的。甚至是,体育比赛成了一场战争,大家都要拼个你死我活,大家都要弄个鱼死网破。有的和对手打了起来,有的和教练干了起来,有的和裁判骂了起来。这是我们倡导的体育精神吗?

  体育精神提倡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早就荡然无存了。比赛成了争名夺利,成了政绩工程。为了保障地方的名次,有人花钱收买外地的运动员;为了保障金牌,有人隐瞒了运动员爹娘的死讯,让人生从此遗憾;为了能够有个好名次,不惜吃违禁药品。而且,有很多运动员还为此带来了身体的伤害,有的终生瘫痪,有的断了腿少了胳膊,有的一生中不能再从事体育锻炼。

  这一切都是我们没有树立健康的体育观念造成的。是我们把体育比赛当成了政绩的资本,当成了成绩的鲜花,当成了人生的龙门,才有了扭曲的体育精神。当一个人获得冠军,各级政府都争着去送钱、送车、送房的时候,我们说好的体育精神也早就飘散了。

  发展体育事业的目的,不应该是竞技体育,而应该是唤醒全民的体育健身意识。我们需要把投入到体育比赛上的钱分流到全民健身上。我们要让大妈能够惬意的去跳广场舞,我们要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奔跑的地方,我们更应该让所有的市民都有打球的场地。一个人的身体再强壮,也只能是霍元甲一样的孤单,不当东亚病夫需要把竞技体育变成全民运动。

  体育就是为了快乐,为了放松,为了健康。让我们告别领到金牌后的狂喜,让我们所有的体育比赛都多些“猴哥”和“八戒”的不严肃、很活泼。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